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玉田健儿勇担当 白衣天使见真情

发布时间: 2021-12-02 13:11: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有一种力量叫感动,有一种使命叫担当,有一种精神叫医魂,有一种英雄叫榜样。

这个初冬,家乡河北的疫情防控保卫战再度打响,唐山市玉田县医院闻令而动,12名白衣战士再次执甲,逆行出征,共携医院6辆负压救护车先后三批火速奔赴辛集、深泽。

奋勇请缨,毅然决然!他们中有星夜出征,也有立即放下午饭的碗筷,匆匆收拾行囊。陆建伟、田文波,两位年轻帅小伙儿,是医院120急救车司机,在今年年初的石家庄疫情保卫战中他们就在那里奋战了大半个冬天,春节都没能与家人团圆,此去是他俩二次出征。李微微,付根学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李海盈,家里孩子读高中,正是学习关键时期,王继青,年近50的老大姐,心内科的骨干医生,…… 12名同志平凡却又都不平凡!

出发前,院领导深切叮咛:“疫苗加强针都完成接种了吗?厚衣服带得够不够?归期未知,家里有事就随时找医院,找我们!”

此次涉疫区域主要集中在农村,尽管地方政府尽最好安排,但吃住条件仍然有限。但这并未削减他们奉献的斗志与激情,同志们说:十分理解,况且我们是来同这里的人民并肩作战而不是来享受的!

到达驻地经过简单休整和必要的培训,马上进入战斗,执行任务!此次驰援,各地支援队伍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接、次密接转运工作,因此,每天的任务不分时间,不分昼夜,随时出发。作息是完全没有规律的,早饭赶到中午、午饭赶到天黑,每天两顿餐的模式是常态。完成一次转运任务,从接到任务,穿戴防护服、启动车辆出发、手机对接准备隔离人员、接到隔离人员将其转运至指定隔离点,驱车返程到指定地点进行车辆消杀,到最后回到驻地,一个完整的流程下来,近途大概需要4、5个小时,如果是远途,需要整整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有时,晚上出发,需要辗转奔波一夜,完成任务已是第二天清晨。在这期间,由于身着防护服,他们基本是不敢吃喝的,再渴也要忍着,避免上厕所的麻烦。李微微与陈杨,他们两人是该院第一批驰援人员,于10月24日最先奔赴石家庄市区,先后奋战桥西区、裕华区,后随辛集疫情告急,直接转战疫情比较严重的小辛庄乡。李微微后来谈到,由于住到陌生环境,加之时刻警惕地等任务,在支援的初期,她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3个小时。支援队伍中的王志强医生工作日志中提到:来到辛集,连续六天都是晚上转运,两次进入高风险村小章村,每次转运时长达9到12个小时,一是路途远,二是中间等待时间比较长。被转运人员多数是老人儿童,我们都会特殊关照,保证身体安全同时,一路伴以心理疏导,想方设法帮其消除恐惧、焦虑不安,让其安心隔离。由于路途生疏,转运中我们大都要靠导航指引,有时在漆黑的深夜会误被导入乡间狭窄小路。一次,车的后轱辘深陷土坑,多亏司机王成明经验丰富,将车向后倒了一点,找来一根木棍,车轱辘下垫了些土,将木棍放在上面,才将车辆开过去。每次出任务,司机与医护都齐心协力,突破一个个困难。

王继青大姐3号来到深泽,在这里奋战了4天,7号下雪了,雪很大,按上级安排,一行10人准备转战到辛集。雪太厚了,鞋子踩在雪中都拔不出来,车根本启动不来,大雪中,大家一齐喊着口号用尽力气推,才将车子发动起来。一路风雪中,医护与司机紧密协作,在恶劣天气下将每名群众都安全转运到隔离地点。同时也就是在这一天,李微微和陈杨的车大雪中跑了一夜,直到清晨。村民们都将他们这份艰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李海盈,是该院手术室的副护士长,在那里奋战的日子,她用她温婉耐心的性格,尽全力关照所负责的每一位被转运者,与那里的好多群众结下了难忘的情谊。当地的一位小学女教师在被转运隔离的整个过程中,被她和司机陆建伟深深打动,到宾馆后微信写给她一封长长的感谢信,信的最后一段是这样写的:这是我长这么大感觉到最暖的一次,来到隔离点我一直在给关心我的家人及朋友们说“拉我来的司机和随行医护特别特别的好。我很感激他们,再次感谢唐山市玉田县的医护人员!感谢车辆编号364的司机和医护,谢谢你们给我带来的温暖!我从心底里敬佩你们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你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我看见接我的司机凌晨还在忙着接送转移人员时,瞬间泪湿了眼眶,不得不说:“你们才是世上最可爱的人!”

通过当地人民与各地市支援队伍夜以继日地奋战,辛集、深泽两地疫情逐渐趋于好转,遵照统一安排部署,目前该院第二批驰援人员王继青、李海盈、孙碧嵘、陆建伟、田文波、何满已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随唐山市支援辛集转运第二梯队平安归来,并按规范完成医学隔离,于11月29日下午回到医院。当地一位大姐在支援者回程的前一天晚上给李海盈发来短信:“我看快手说,支援我们的车辆都回去了,妹子,你们回家了吗?这么多天了,也没有睡一个安稳觉,回去了一定要好好休息!等辛集疫情消退了,我欢迎你们来辛集,来我的家!”回程当日,辛集人民夹道相送,用最高礼遇欢送白衣战士。辛集市融媒体中心代表市委市政府在“辛集发布”平台上致谢写道:“今天,463辆援辛负压救护车撤离辛集,致敬英雄,一路平安!谢谢你们,为辛集拼过命!”

目前,该院还有第一批支援人员李微微、陈杨和第三批人员王志强、付根学、王成明、陈金全六名同志带三辆负压救护车依然奋战在那里。这个寒冬,你们负重前行,守护众生,辛苦了!盼你们早日完成工作任务,平安归来!(杨波 胡妍 马柏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