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庆严打医保诈骗犯罪 今年已侦办医保诈骗案件涉案金额上亿元

发布时间: 2021-12-02 10:09:3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日,重庆召开《重庆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截至目前,2021年重庆全年侦办医保诈骗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打掉医保诈骗犯罪团伙13个,涉案金额上亿元。

据介绍,为切实守卫人民群众的“救命钱”,重庆不断健全基金监管机制,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

同时,重庆市公安局会同重庆市医保局,开展了打击医保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各类医保诈骗犯罪。对重大的诈骗医保基金案件采取专案侦办。

截至目前,2021年全年侦办医保诈骗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打掉医保诈骗犯罪团伙13个,涉案金额上亿元,有力震慑了医保诈骗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了药品市场和医保基金使用的正常秩序。

此外,还开展多方参与开门监督,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邮箱,规范受理、检查、处理、反馈等工作流程和机制,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8367家次,暂停医保服务3815家,解除定点协议1936家,行政处罚582家,移交司法机关骗保案件131件,追罚医保基金18亿元,各类媒体点名公开通报4262件,实施举报奖励23.9万元,初步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高压态势。(邱小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