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有坚强,更有成长——瑞丽4岁女孩彤彤的疫情故事

发布时间: 2021-12-02 09:09:3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云南瑞丽,初三课堂,正在辅导学生的中学老师梁照满身后,他4岁的女儿彤彤(小名)安静地坐在黑板前的板凳上,模样乖巧,眼神清澈。

这是记者近日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目前,西南边陲的瑞丽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侵袭。自今年10月因境外输入引发本土疫情以来,瑞丽已报告感染者70例。在此之前,瑞丽已遭遇多轮疫情袭击,加上持续的境外输入性病例,累计收治感染者超过1200例。

彤彤妈妈是瑞丽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今年6月以来,她先后被抽调到瑞丽市隔离酒店、方舱医院等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经5个月没和女儿见面。

有坚强,更有成长——瑞丽4岁女孩彤彤的疫情故事

梁照满带女儿一起上晚自习(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31岁的梁照满是瑞丽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数学老师。由于当地幼儿园没开园,夫妻俩的父母都在外地,照顾彤彤的责任就落在了梁照满一个人身上。

刚开始,他带着女儿在家给学生上网课。10月18日,梁照满所教的初三年级恢复线下授课。由于学校要封闭管理,而校内没有足够的床位,他授课的班级被安排到离城数十公里的姐相乡中心小学临时教学点。

彤彤跟着爸爸,一起来到了临时教学点,父女俩住在一间教工宿舍里。

在教学点,梁照满每周要上20多节课,下课后还要备课、批改作业。让他欣慰的是,彤彤很快就适应了爸爸不能随时陪伴的生活。

她学会了自己起床、叠被子、穿衣服,自己刷牙、洗脸、吃早点,自己到教室里去找爸爸。爸爸上课时,她就乖乖地坐在讲台边的小板凳上,不吵不闹,或者跑到办公室去和有空的爸爸同事玩。

有坚强,更有成长——瑞丽4岁女孩彤彤的疫情故事

梁照满给女儿喂饭(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爸爸,你看我会洗衣服啦!”有一天,梁照满下课回宿舍,正踩着小板凳、站在卫生间洗手盆前洗自己裤子的彤彤转头对他说。梁照满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流了出来,既觉得对彤彤的照料不够,又为她的成长感到高兴。

“疫情对彤彤的锻炼还是很多的,可能她比一般同龄人懂事要早一些,生活自理方面也要学得早一些。”梁照满说。

有坚强,更有成长——瑞丽4岁女孩彤彤的疫情故事

梁照满带女儿在宿舍院里玩耍(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几个月不见妈妈,彤彤思妈心切。每天晚上,她都要用爸爸手机和妈妈视频聊天,看上一眼、聊上一会,隔着屏幕亲吻一下妈妈,才能安然入睡。

让梁照满和妻子揪心的是,前些天,梁照满发现彤彤肚子上鼓起一个小包,经医生诊断为疝气。因为工作繁忙,他们一直来不及带孩子去医院做手术。

有坚强,更有成长——瑞丽4岁女孩彤彤的疫情故事

梁照满带女儿和妻子视频通话(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在瑞丽,像我们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梁照满说,“瑞丽当然很不容易,但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把病毒挡在这里,不让疫情向内地蔓延,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病例从瑞丽传出去,这是我们感到很自豪、很光荣的。”

工作之余,梁照满经常拿出手机看看新闻,关注瑞丽抗疫进展。他说:“希望疫情赶快结束,让瑞丽人的生活回归正常。”(记者伍晓阳 庞明广 林碧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