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深化医疗领域专项整治 让群众看病更省钱更舒心

发布时间: 2021-12-02 09:06:4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要不是你们,我哪能顺利做上手术啊。你们看,我现在走路没问题了。”日前,市民孟大妈紧紧握着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事情回溯到今年年初,孟大妈因髋关节股骨头坏死,需要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然而,仅仅一个置换的人工股骨头就要1.8万元,一整套人工髋关节要花费3万元,价格让她无法接受。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到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检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向市医保局反馈,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落实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并在市民医保中进行相应补助。最终孟大妈只花了1万元就装上了人工髋关节。

这是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调研走访、线上征集、开门接访、满意度测评等途径,梳理排查存在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让群众看病更省钱更舒心。

聚焦医用耗材(药品)价格虚高等突出问题,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医用耗材(药品)联盟采购监督检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全市146家医疗机构落实国家、省市11批次医用耗材(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集采品种价格平均降幅近70%,累计为群众节约费用3.87亿元。

异地就医难报销,曾是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去年,家境困难的周女士不幸患上白血病,到外地治疗期间花费11万元,出院结算时却只需支付不到1万元。“当时自己都不敢相信,后来才知道绝大部分医疗费用都报销了。”周女士说。

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工作制度,落实相关政策,将周女士这样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对象范围,确保异地就医顺利报销,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

“我们深入查找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将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职能部门实施一系列暖心政策,从解决个别问题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形成长治长效机制。”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弛介绍道。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不仅推进专项整治,更严厉惩治欺诈骗保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今年6月,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中心卫生院医保办工作人员陈某因履行医疗保险报销结算审核职责不力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其他涉事人员也受到严肃处理。连云港市围绕欺诈骗保3类主体、10种具体情形,梳理汇总全市欺诈骗保问题线索192条,建立数据库,实行清单管理,根据问题线索严肃处理4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治理的重点。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高值耗材(药品)集中采购’‘打击欺诈骗保’‘医疗领域公共服务’等专项治理活动,一方面推动集中采购,降低价格,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另一方面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群众的‘看病钱’;同时全面整改‘红包、回扣’乱象,提升医疗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不看脸色’,不断提升港城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丁玉冰 庄婷婷 张静 王义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