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公众需注意哪些问题?疾控专家解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疑问

发布时间: 2021-12-01 09:34:2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9日,南非首次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株,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取名为希腊字母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近日全球多地陆续报告感染该毒株的确诊病例。针对相关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了解答。

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能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吗?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的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突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S蛋白的高变异区,并不位于我国发布的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里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毒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是否增强?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由于仅仅发现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数周时间,全球还没有对这个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的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性研究数据,这些位点的组合突变,是否导致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的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超过其他关切变异株(VOC),现在还无定论。预计在未来的几周内全球将进行开展深入研究得到初步结果。

我国现有防控措施,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吗?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防范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设计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这样就可以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上述这些措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

日常生活工作中,公众需注意哪些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戴口罩仍然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对于奥密克戎(Omicron)这个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做好室内通风。我国也面临该变异株输入的风险,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然有限。所以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和国家,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的机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