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为早产儿完成眼底血管造影检查

发布时间: 2021-11-30 15:48: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26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开展了首例全麻下婴儿眼底血管造影检查。本次血管造影的成功进行,标志着河北省儿童医院眼科眼底诊断技术又上新台阶,医疗救治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据介绍,该患儿为出生体重仅700g的早产儿,出生后到院行新生儿眼底筛查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确诊后,眼科主任王建仓为其制定了专业化、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并于今年八月份进行了玻璃体腔注药术。经治疗,患儿眼部情况趋于稳定。因彩色眼底照相无法反应眼底细微结构和微循环改变,进一步治疗面临难题。王建仓主任组织科室讨论分析,决定为患儿进行眼底血管造影检查,在麻醉科与眼科团队的默契配合下,造影顺利完成,用时较短,过程仅20分钟。检查完成后患儿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转入下一阶段治疗。

河北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王建仓告诉我们,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变、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疾病是导致儿童低视力甚至失明的重要原因,而眼底血管造影是一种反映儿童眼底视网膜血管及灌注状况的重要诊断技术。其做法是将荧光素钠造影剂(一种荧光染料)经静脉注入受检者体内,同时进行眼底照相,动态观察荧光素在眼底视网膜循环全过程的图像,并记录。临床医生借助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可诊断、观察病变变化和评价治疗疗效。

此次婴儿眼底血管造影检查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提升了河北省儿童眼底疾病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对婴幼儿复杂眼底病诊治及儿童疑难性眼病诊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杨晓格 范韶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