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推出“舒适化”磁共振检查

发布时间: 2021-11-26 11:24: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患儿琪琪(化名)对声音敏感,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进行了3次磁共振检查,均以失败而告终。日前,河北省儿童医院推出的“舒适化”磁共振检查,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保证了患儿磁共振检查的安全顺利进行。

随着医疗设备和技术手段不断更新发展,人们不再满足“微创”手术,还要求术中、术后“无痛”,更希望在检查过程中实现舒适、无忧。由此,舒适化诊疗应运而生。

所谓“舒适化诊疗”,是让患者在安全及舒适的状态下进行医学检查和治疗。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基础上,追求医疗的舒适化与人性化。其最终目标是使患者在整个就医过程中,感受到心理和生理上的愉悦、无痛和无恐惧感。

河北省儿童医院CT磁共振科联合麻醉科推出了“舒适化”磁共振检查,并于近日完成了首例检查。CT磁共振科与麻醉科医护人员,仔细对患儿进行了全身评估。通过对患儿进行镇静治疗,减少了外界对患儿的刺激和干扰,并在麻醉师的全程监控下,安全顺利的完成了检查。

据介绍,磁共振成像(MRI)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但是MRI检查时间较长,扫描速度较CT慢,例如心脏扫描需要45分钟甚至更长时间;而磁共振检查需要患者全程保持不动,否则很容易产生运动伪影,从而影响图像的质量;并且MRI检查具有很大的噪声,患者需要默默配合,保持心情平静,不产生恐惧心理。但这些条件对于儿童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舒适化”磁共振检查解决了这一问题,做到了被检者舒适无干扰,检查图像清晰,避免了运动伪影的干扰,为诊断提供了准确的依据,并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检查时间。

目前,河北省儿童医院是省内首家开展儿童“舒适化”磁共振检查的医院,实现了让患者舒适地完成磁共振检查,并为他们提供生命安全保障。“舒适化”磁共振检查,适用于无法配合检查的特殊群体,如低龄儿,脑发育不良及脑损伤的患者,具有心里行为障碍、非自主抖动及幽闭恐惧症患者等。(申凯浩 侯振洲 宋立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