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计划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发布时间: 2021-11-26 11:20: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25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健身服务惠民示范区,浙江将在2025年建成体育现代化县(市、区)30个以上,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15分钟健身圈”到“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身圈”,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意味着老百姓从家里步行10分钟,1公里范围内就可以找到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百姓健身房、健身步道等便民体育设施,体育融入生活将成为生动现实。

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的《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还提出,到2025年,浙江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4.5%以上。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实施计划》明确提出,体育设施怎么建,老百姓说了算。据悉,“十四五”时期,浙江将新建省级全民健身中心15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250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2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3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00个、百姓健身房3000个。

此外《实施计划》还提出,浙江将打造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应用,让数字体育使全民健身“更聪明”,伴随着“运动银行”“运动码”等数字体育服务的应用,未来的健身锻炼将是“场景化”呈现,实现“一张脸”健身。通过打造“百千万”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队伍,解决群众健身“谁来教”的问题。

在体教融合方面,浙江提出打造青少年体育春苗工程,要求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帮助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减少“脊柱侧弯”“近视眼”“小胖墩”现象。

对于体育社会组织培育,浙江提出到2025年,全省登记注册和备案的体育社会组织达到2万个,3A级以上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到65%。(记者 夏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