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盘点2021年10月份医美十大热点

发布时间: 2021-11-19 15:27: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国家监管部门对医美行业的规范整治力度加强,社会对医美的关注也越来越高涨。近日,北京智云北创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中央新闻网站2021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的医美新闻报道为采集范围,根据医疗美容行业特征词进行数据抓取和深度分析,盘点出十个医美热点。

2021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以人民网、中国网、中华网为代表,报道的医美事件最多,在1572家媒体参与报道中占比10.18%。

在媒体报道印象中,出现在媒体比较活跃的词频主要有“医美、当事人、机构、虚假宣传、医疗美容、消费者、案例、医疗、新氧、平台”。

image.png

十月份媒体观点最聚焦的事件是央视网等报道的“规范医美市场市场监管总局发布10起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占比36.56%。

除此之外,“华晨宇等明星起诉新氧医美侵权”、“开颅、断骨、切神经……这是医美,还是酷刑”、“象山区法院开庭涉医美传销案15名被告人受审”、上海警方侦破制售假冒知名品牌医美医疗器械产品案、“网红医美热玛吉也有假的了”、“互联网医美平台流量焦虑了吗”、“小红书、知乎、豆瓣成黑医美帮凶”为本月比较负面的报道。

“持续推进医美公益救助项目新氧美丽计划将走进黔西南义诊”的新闻报道,以3.36%的占比,成为本月十大医美热点报道中唯一的正面报道。

image.png

总体来看,十月份新闻媒体对医美的负面报道占了绝大部分。这说明社会对医美仍存在不少的焦虑和警惕心理。对医美行业来说,应通过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积极改变公众对自身的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新氧作为本月舆情比较突出的话题,在月初被报道明星起诉形象侵权之后,能够迅速通过公益救助这一新闻报道,积极应对舆论带来的不利影响。不难看出,新氧是医美行业里比较注重危机公关处理的企业。

据北京智云北创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与以往通过全网采集相关信息的途径不同,此次仅集中在新闻媒体对医美的报道进行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主要还是考虑医美行业的社会争议较大,相对自媒体,国家级媒体的报道更客观、更权威。而且,新闻媒体一般报道的内容与行业的公益行动、品牌机构、成熟技术相关,更能反映企业或行业对自身品牌的重视。从十月份的医美舆情分析来看,医美整个行业还需要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