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州:数字化服务有情有义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27:5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十三五”期间,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上升到35.1%,药占比下降到21.7%;基层就诊率达到73.1%,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比达到46.6%……这一串串数字,是浙江省湖州市交出的医改成绩单。如果说福建三明的尝试,是通过三医联动改革破解看病贵的难题;那么,浙江湖州的探索,则是创造性地加入数字化改革,让充满人情味的数字化医疗服务贯穿就医的每个环节。

先医后付

少走几步是几步

湖州市居民对于“医后付”服务已经习以为常。“以前最头疼的就是独自带宝宝来医院,不仅要照顾孩子、看管随身物品,还要反复地开单、排队、缴费。”在湖州市中心医院,带孩子来复查的张女士说,“现在方便多了,等到全部诊疗完成后,在手机或自助机上一次性付清就行,至少少排3次队。”

张女士体验的服务,正是湖州市中心医院于2018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首推的“医后付”举措。“医后付”,即医保病人在看病期间,可实现诊间不付费,直接挂号、检查、化验和取药,看完病后再合并一次支付。据了解,市民可以在健康湖州App或各市级医院自助机上开通该功能。

“‘医后付’是对传统就诊流程的颠覆式精简,目前全市已有62.35万人开通‘医后付’,累计服务901.39万人次。”湖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邱晟介绍。

“医后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医方依托公共信用体系实现付费后置,主动构建医患信任关系。患者如果当天未付清费用,系统会自动将患者列入催收名单;超过7天的,将停止“医后付”功能,限制享受医疗服务,付清后再恢复服务。

“大部分患者很讲诚信,‘医后付’成交金额已达16.92亿元,而欠费只有35.45万元,仅占成交金额的2.09/万。”邱晟说。

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建根说,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举措,“医后付”优化了就诊流程,给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短信定位

智能化解决“不认路”

滴滴滴的声音响起,安吉县“120”急救指挥中心的调度电脑上弹出了一组红色的呼救号码,调度员立即接入,并派出救护车。“常规急救,创伤,交通事故,1人受伤,云鸿东路与天目路交口,预计时间2分钟。”

急救车辆还未返回,“120”急救指挥中心就已经掌握了病人的基本情况,心电、血压等生命体征参数也实时传送到医院急诊科,患者在救护车上即可实现门诊挂号、会诊抢救,实现了“上车即入院”。如此高的急救效率,得益于安吉县今年4月投入使用的“120”智慧院前急救系统。

安吉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常务副主任马真艳介绍,该系统具有智能急救指挥调度、数据统计分析、满意度调查、呼救者互助云平台、急救分站联网显示、生命体征监测传输等功能。应用5G技术,构建了急救指挥中心、急救质控管理、院前院内一体化3个主要业务场景。目前,院前急救调度时间从90秒缩短至62秒,平均出车时间达到2分钟以内。

“您好,安吉‘120’。您不清楚现在的位置是吗?不要着急,也不要挂断电话,我发送一个短信链接,您按照短信要求提交您的位置。”

“看到您的位置了,我们马上派车。”

在紧急时刻,很多报警人,尤其是老年患者、重症患者以及外地患者难以精确描述自己所处的位置。为此,安吉“120”智慧院前急救系统开通了短信定位功能。“报警人只需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即可提交自己的位置。”马真艳说,手机定位功能可以精确到10米范围内,可快速调度最近距离的救护车前往,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视频会诊

患者与专家面对面

2019年,湖州市启动城市医联体建设,吴兴区八里店镇卫生院纳入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保健集团统一管理。经过近3年的建设,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实现了专科门诊从无到有、普通门诊从有到强,还采用“互联网﹢医疗”的模式,为行动不便群众推出“云视讯”远程在线视频诊疗等特色服务。

这天,79岁的孙奶奶在孙子章先生的陪伴下,在八里店镇卫生院与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来了场“视频聊天”。

“奶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今年7月还安装了3个心脏支架。术后一直在服用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雷贝拉唑钠肠溶片、阿托伐他汀钙片和依折麦布片等药物。”章先生边说边从口袋里拿出几盒药品摆在视频镜头前,药盒上贴着白色胶布,上面用大字写着服药时间和剂量。

“您看看我奶奶是否需要调整用药方案?”章先生问。

“奶奶现在血压还好,血脂和肝功能指标也还行,但要3个月查一次,因为这些药对肝脏有影响。平时要关注大便颜色,餐前餐后都要测血糖。如果还是觉得胸闷,可以吃一点麝香保心丸。”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回答。

八里店镇卫生院院长叶青告诉记者,“云视讯”相当于一场网络MDT(多学科诊疗),心血管、药剂、护理等几个科室专家共同会诊,帮助患者调整诊疗方案,不仅方便了辖区居民,对卫生院医生也是一个学习过程。(记者郭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