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海淀医保局率先试点“云交单”

发布时间: 2021-11-18 13:47:2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正值年底报销高峰期,因疫情反复,海淀区参保企业中铁六局石家庄段分部无法进京递交单据,这让程女士犯了难。

“之前,我们的参保人在外地发生的普通门诊和普通住院单据都要交给单位,逐张录入、报盘、打印表格后,进京交给海淀区医保局审核。因疫情反复,不能进京交单,可怎么办?”程女士说。令她惊喜的是,难题很快有解。为保证参保人及时拿到报销款,海淀区医保局在全市率先试点“云交单”功能,解决疫情期间中高风险地区参保单位不方便现场交单的问题。

海淀区医保局手工报销科负责人介绍,“云交单”功能是海淀区在“智能审核”基础上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手机交单”模块,模块中提供了收据、明细、处方等各类材料的样板,用以固定单据递交的格式,参保人实名注册后可通过拍照、上传图片等方式递交单据,单据递交成功后一键即可链接医保手工报销智能审核系统,进入审核流程。

此前,海淀区医保局在全市率先研发了“智能审核”系统,将报销单据中的费用明细拍照存档,用OCR技术将纸质数据转变为电子数据,再在“智能审核”系统中先进行一次电子比对,然后由审核人员进行确认、复核,最后将审核结果自动打印出审核表,完全取代人工审核抄写。

“云交单”服务是在“智能审核”基础上的又一次智能升级,将智能审核前置环节打通,彻底实现轻松动动手、拍拍照,一部手机全程网办。

“太方便了,没想到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几百人的医保费用审核程序,解决了疫情期间的交单难问题。”程女士表示。

下一步,海淀区医保局将逐步在社保所、大型企业中推广“互联网手机交单”方式,并为广大参保人提供医保政策宣传、药品查询等多项实用功能。(记者 于丽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