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多举措减轻民众医药费用负担 集采累计可减轻近50亿元

发布时间: 2021-11-17 10:34: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16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医保局举行《江西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龚晟 摄

跟进国家集采、参加跨省联盟集采、自行组织省级集采……中部省份江西通过集中带量采购持续减轻民众医药费用负担,集采范围涵盖多种类型,累计可减轻民众药费负担近50亿元。

在16日举行的《江西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梅亦表示,几年来,江西打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组合拳”,通过落地执行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创新构建未过评药品集采“江西模式”、积极参与跨省联盟集采三大举措,民众医药费用负担显著下降。

其实,“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也是医药卫生领域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在江西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王欣看来,“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集中带量采购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民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和医用耗材。

目前,江西落地执行了国家、省际和本省3个层次13批次、224个药品、3类高值耗材、2类检测试剂、1类低值耗材集采结果,中选产品平均价格降幅过半,个别品种降价幅度超过90%。

梅亦举例称,冠脉支架中选产品,均价从1.3万元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超90%;人工关节类拟中选髋关节和膝关节均价分别从3.5万元和3.2万元,降至7000元和5000元,降幅超过80%。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江西将实现集采分层、分类、分批常态化推进,既在集采中直接实现降价,又通过集采引导和带动其他相关药品耗材采购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斩断“带金销售”的资金链;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等措施,激励医院优先采购和使用集采中选品种等。(记者 吴鹏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