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搭建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 累计救助7727个受困家庭

发布时间: 2021-11-12 10:26:4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记者11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道交基金”)改革,搭建了“预担保、快抢救、后付费”的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已累计救助7727个因道路交通事故临时受困家庭,先期垫付金额2.09亿元。

由于道路交通事故的突发性、不可预见性,导致许多事故伤员紧急送医后,因无法及时筹集到大额抢救费用而影响救治。即使肇事车辆投保额度较高的商业保险,也只能是在伤员出院后通过调解或损害赔偿诉讼取得,缓不济急,对伤员急救所能提供的实质助益相当有限。

山西省提出所有交通事故重伤员的急救费用全部无差别由道交基金“预担保”,医疗机构“快抢救”,基金管理人“后付费”的协作模式。交通事故伤员被送到绿色通道医院后,医院先行紧急救治,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向医院、救助基金管理人以及为事故车辆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发出《道路交通事故抢救费垫付通知书》。救助基金管理人接到通知后派出救助基金专管员向医院和伤者本人(或其家属)核实抢救费用,并收集相关材料,在24小时(工作日)内向绿色通道医院转账垫付抢救费用。

道路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的建立,降低了交通事故伤员致死率、致残率,减轻了事故相关当事人的经济负担,降低了其因祸致贫返贫风险。同时,交通事故伤亡人员家属与医护人员的医患矛盾纠纷,以及因交通事故医疗赔偿费用问题引发的信访案件也在显著减少。

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山西省道交基金目前已累计救助7727个受困家庭,垫付金额2.09亿元,其中:垫付抢救费用7212笔、1.91亿元;垫付丧葬费用512笔、1816.17万元。 (记者 李庭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