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杭州发布“美无忧”医美广告平台执行标准

发布时间: 2021-11-09 10:35: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3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浙江省整形美容行业协会、阿里巴巴消费医疗行业等,共同在杭州举办医美医疗行业规范发展论坛暨“美无忧”标准发布会。

图为发布会现场

会议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刚刚发布的《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为指导方向,分别从监管部门、消费平台、机构、厂商的角度,就如何严格审查机构资质、医生资质及服务展开探讨,并推出“美无忧”标准,目的为了保障用户的消费权益,提供安心无忧的医美消费体验。

这是继11月1日正式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之后,首个由地方市场监督管理局、协会、平台、器械厂商、医美机构联合为树立行业标准而发起的实际行动。

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发来视频讲话。张斌指出,医美产业亟需制定、健全并落实各项行业标准,而不是仅仅依靠行政命令制约乱象。“美无忧”在线上和线下都搭建起规范发展、行业自律的体系,对整个行业是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张斌会长的视频讲话

浙江省整形美容行业协会赵启明会长从行业规范、会员自律、制定指南等工作经验及成果,结合平台的特点,倡导互联网+传统医疗,实现1+1>2的行业发展新动向。

杭州市市场监督医疗器械监管处周杰处长对医美用医疗器械监管法规进行解读,同时对“美无忧”入选机构的条件提出要求。

图为杭州市市场监督医疗器械监管处周杰解读相关法规

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邢烨科长指出,平台方和商家都应符合规范,并从三方面做了医疗美容乱象整治及相关法律法规宣导。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副总裁张亮在会上表示,医美兼具医疗和消费属性,用户面临比较多的信息不对称、不知道怎么选择的问题。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严格审核医美医疗商户资质和宣传内容,今年以来,已累计下架上万件违规商品。张亮表示,阿里巴巴作为消费平台,有责任和义务将优质商品和服务推送给用户。

图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副总裁张亮

据悉,阿里巴巴平台将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定期同步查处违法医美机构名单。另外,平台还将与杭州市卫健委开设的医美机构信息查询平台“医美查查”打通,用户可直接在线查询医美机构和医生资质。

参加论坛和发布会的还有美莱、艺星、杭州维多利亚、薇琳、壹加壹等大型医美机构,以及飞顿、科医人、LG、菲洛嘉、华熙生物、伊肤泉等医美知名品牌厂商。

图为美无忧标准发布启动仪式

据悉,美无忧标准是以阿里巴巴平台为载体,从“优选机构、认证医生、正品溯源、服务保障”四个方面来严格审查机构资质、医生资质及服务保障,从而提升与优化用户的医美消费体验。美无忧标准涵盖了仪器/药剂采购凭证、医生从业资质、线下履约服务等维度。符合标准的商品将在天猫医美和淘宝、饿了么医美频道展示“美无忧”标识,为消费者变美提供服务保障,避免遭遇“黑医美”风险,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和健康保障。

image.png

图为美无忧标准部分内容

同时,平台还要求并监督入驻商家签署承诺函,承诺“不能诱导消费者过度医美,不强制再消费,消费者不到店不可核销,售后要做到过期退、随时退,以及医美险客服保障”,按标准服务流程保障用户到院服务。

据了解,首批“美无忧”商品已在双11期间上线。未来随着供给提升,平台所有医美医疗推广活动只有“美无忧”商品才能进入。(凌燕 岳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