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沙县 8118名残疾人有了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 2021-11-09 10:34:4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南区康复科医生邓家富与夏茂分院医生王娟一同来到残疾人吴金水家中,为他进行体检并指导他如何开展康复训练。

“我行动不便,以前看个病非常麻烦。现在有了家庭医生,不仅每个月能享受免费上门服务,平时哪里不舒服,打个电话就能问到专家,真是太好了!”吴金水说。

今年,沙县区入选全国32个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试点工作为期两年。沙县区出台《沙县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为残疾人定制个性化服务包和精准康复服务包,满足残疾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方案》新增的个性化服务包和精准康复服务包,根据残疾类别、年龄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提供更加丰富精准的医疗服务。”沙县区残联负责人表示,个性化服务包除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外,还配备体检和辅助检查等增值服务;精准康复服务包则每年为签约残疾人提供4个月(每月4次以上)康复指导、功能训练、康复治疗等价值超1440元的增值服务。此外,两种服务包均叠加协助就医、医保优惠、上门送医送药等延伸服务。

据了解,沙县区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基础服务包全覆盖;个性化服务包中的肢体残疾人初级服务包第一年签约覆盖率达80%以上,第二年实现全覆盖;每年安排160名以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施居家或集中精准康复服务。

目前,沙县区8118名残疾人已签订基础服务包,占沙县区残疾人总数的98.44%。其中,3232人签约个性化服务包,160人签约精准康复服务包。沙县区总医院组建了由615名执业医师、护士等组成的88个残疾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履行签约协议。(记者 陈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