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不要食用霉变坚果!关于霉菌危害,这些风险不可不知

发布时间: 2021-11-09 10:33:5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坚果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等,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在潮湿环境下,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受霉菌污染。”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风险提示,食用之前,如发现坚果表面有丝状、绒毛状物质,或较为明显的霉斑,请不要食用。咀嚼时,若发现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尽快吐出来并及时漱口。

坚果是指具有坚硬外壳的木本类植物的籽粒,包括核桃、板栗、杏核、扁桃核、山核桃、开心果、香榧、夏威夷果、松籽等。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也就是“发霉的真菌”。它们往往能形成分枝繁茂的菌丝体,特别是在潮湿而温暖的地方,长出一些肉眼可见的绒毛状、絮状或蜘蛛网状的菌落物质。霉菌的家族庞大、种类繁多,现已发现的就有超过4.5万种。大多数霉菌对人类很不友好,可以引起食物的霉败、变质或产生毒素,危害人体健康。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食物发霉后,哪怕去掉发霉的部分,仍然不能食用,因为霉菌细胞用肉眼无法看见。平常看到的霉斑,其实是霉菌大量繁殖后产生的霉菌菌落,而霉变食物的未发霉部位。往往有肉眼不可见的霉菌和霉菌毒素。因此,食物一旦发霉要及时丢掉,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当心引起食物中毒。坚果尤其如此。

坚果受霉菌污染有何风险?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指出,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19300-2014),烘炒工艺加工的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霉菌不能超过25CFU/g。如果检出坚果霉菌超过标准限值,可能意味着其食用价值降低,甚至不能食用。霉菌污染的坚果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取决于霉菌是否代谢产生已知的、毒性明确的真菌毒素。如黄曲霉代谢产生黄曲霉毒素等,而黄曲霉毒素是强致癌物质之一,大量摄入时会引发急性中毒。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防范坚果霉菌污染危害,要细心选购。选择正规场所,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避免购买过期食品。尽量购买密封包装的坚果,按需购买。购买散装坚果时,要注意坚果外形和果实形态,挑选果实饱满、颗粒均匀、无霉斑、无虫蛀痕迹的坚果。

另外,要合理储存,不食用霉变坚果。最好现吃现买,坚果开袋后尽快食用。如果吃不完,应密封保存并置于阴凉干燥处。(记者 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