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航空总医院股骨头坏死微创保头手术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08 13:51: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30日,航空总医院第六次成功举办“化繁为简、微创保头”手术技术培训班暨国内骨坏死高峰论坛。本次培训班系北京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在做好防疫前提下,采取网络会议形式举行。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主任郭晓忠主持会议

培训班由项目负责人、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郭晓忠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及主持人。航空总医院骨科专家与大连大学中山医院赵德伟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孙伟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何伟教授、首钢医院关振鹏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彭江教授五位特邀专家,一同就股骨头坏死的保髋治疗进行线上授课。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为活动致辞。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致辞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主任郭晓忠做主题报告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王冉东做报告

郭晓忠教授以“为什么可以采用微创保头手术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为引,揭开了此次学习序幕。他介绍了自己经过二十多年的临床探索,首创的经大粗隆单一入路双孔道减压植骨+结构性骨支撑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手术技术。郭晓忠教授表示,举办培训班,目的是加强同行间学术交流与学习,分享航空总医院保关节团队理念及经验以便更好地运用该项技术为广大股骨头坏死患者服务。

 培训班上午场,赵德伟、何伟、孙伟、关振鹏、彭江等国内股骨头坏死治疗专家进行了学术讲座和经验交流。

其中,赵德伟教授在去年主题——“股骨头坏死为什么可以采用微创保头技术”基础上,以《股骨头坏死的研究与进展》为题,更新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对各位学员进行授课。

何伟教授,以“股骨头坏死的手术保髋——实际、原则与发布方法”,向各位学员分享其临床实践经验。

孙伟教授,以“股骨头坏死的微无创保髋治疗”为题,从“微无创”理念的提出、发展、应用等方面,向学员讲授了保髋治疗的“微无创”原则。

关振鹏教授,则以“微创髓芯减压干细胞移植+植骨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的首钢医院经验汇报”为题,介绍其在微创保头领域所做工作。

彭江教授,以“早、中期股骨头坏死骨结构改变特征与治疗启示”为题,从病理学视角,向各位学员传授其在股骨头坏死的基础理论研究。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冉东博士以“异体腓骨移植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经验分享”为题,向各位学员分享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在微创保头方面的工作。

培训班下午场,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郭晓忠保髋团队从诊断、方案选择以及治疗技术等方面做精彩报告。岳聚安副主任医师做《股骨头坏死诊断的误区》报告,以工作中碰到的病例,向各位学员介绍股骨头坏死在临床中可能碰到的“陷阱”;李兵副主任医师以《航空总医院纳米材料探索治疗早期ONFH临床疗效汇报》为题,从材料学研究理论到实践,向学员介绍保髋治疗植骨材料的研究。郭晓忠主任以《股骨头坏死,置换还是保头》,孙强副主任医师以《III期ONFH微创保头手术的应用》,向各位同道分享,郭晓忠保髋团队在临床实践中,总结了股骨头坏死手术指证。

最后,李兵以《经大粗隆单一入路双孔道减压植骨+结构性骨支撑手术视频讲解》作为收尾。

本次会议通过理论授课、手术演示(手术录像)、网络答疑等形式,将郭晓忠教授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术传授给各位学员,帮助学员掌握股骨头坏死微创保头的理念和手术技术。

据了解,航空总医院于2017年聘请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资深专家、主任医师、郭晓忠教授担任医院骨科中心首席专家及骨关节科主任。在郭晓忠主任带领下,医院骨关节科团队跨入国内骨科一流水平。科室坚持以病患为中心,以保膝、保髋关节为特色,建立北京又一膝关节骨关节炎阶梯化和股骨头坏死微创保头治疗的专家团队。

近年来,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完成膝关节微创保头手术300余例,膝关节周围截骨术数十台、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300余台、全膝关节置换手术200余台,接近70%的膝关节手术为保关节手术(截骨、单髁),使患者得到恰当、微创、快速恢复的手术治疗,取得很好临床疗效,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化繁为简、微创保头”手术技术培训班,此前已由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在线下成功举办四次,线上一次,受到国内同行广泛好评及主流媒体关注。目前,郭晓忠团队希望通过“学习班”这一形式,搭建起与国内专家同道加强学术交流探讨的平台,以期共同不断进步,为广大股骨头坏死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陈蛟 田琨/文 张建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