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有了指南针,医疗美容广告还能继续放飞自我吗?

发布时间: 2021-11-05 15:24: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了《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为规范和加强医疗美容广告监管做出了指引方向。

我们注意到,《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里指出,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这个定义非常关键,明确了医疗美容行业本质为医疗诊治行为,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

长期以来,医疗美容因不属于公益性医疗,医院门诊大多数来自民营机构,市场化运营极高,行业兼具医疗和消费两种属性,所以广告宣传在医疗美容机构的运营成本中占比最大。为了追逐市场经济利益最大化,一些广告往往带有虚假宣传、夸大事实等违规操作。同时在监管中,因为涉及监管部门众多,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性不强,广告宣传渠道多样化等客观因素,使得医疗美容广告一直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监管的漏洞让一些非法医疗美容机构钻了法律空子,导致消费者容易被广告误导,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事实上,早在《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出台之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该领域的广告监管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规范行动。

今年以来,辽宁省、广西南宁市、江西九江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相继开展“护苗助老”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对医疗美容领域广告宣传乱象进行坚决整治,依法严肃查处未经医疗广告审批发布广告、夸大效果以及违背公序良俗、向青少年贩卖“容貌焦虑”的医疗美容虚假违法广告。

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一则《关于加强干细胞广告监管的工作提示》,明确了宣扬干细胞疗法抗衰、抗癌、美容等广告均为虚假违法广告,采用干细胞疗法从事抗衰、抗癌、美容等治疗也都是违法行为。

10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1年1月至9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案件71件,罚没金额355万元。这些案件涉及虚假宣传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资质荣誉,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通过“刷单炒信”、直播等方式虚假宣传等多种行为类型。

正是这一系列铁拳行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有了充分的事实依据。同时结合行动中涉及的多个领域,参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多个法律法规,使得《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的制定更科学,执法方向更明确,涉及领域更精准,有效维护了医疗美容广告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