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十统一”筑牢基层网底

发布时间: 2021-11-01 11:03: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截至目前,连续3年乡村一体化建设财政投入累计上亿元;98家乡镇卫生院、39家社区医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设施不断改善……这是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获得的信息。

据悉,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纳入民生工程,聚焦“让老百姓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能方便看病”这一目标,相继出台多项举措推进护航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2019年,河北省聚焦运行经费、工资待遇和退出保障等重点难点环节,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工作。一是人员统一管理,落实“乡聘村用”,解决乡村医生盼望已久的养老问题。二是财务统一管理,乡村医生相关补助资金做到单独设账、单独核算,确保资金的规范管理。三是业务统一管理,加强对乡村医生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四是药械统一管理,村卫生室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配送、管理,保证与乡镇卫生院药品品种和数量一致,满足群众看病用药需求。五是准入退出统一管理,严格乡村医生准入条件,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使乡村医生队伍年龄、学历结构逐步优化。六是绩效考核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群众的满意度为重点,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七是统一工资管理,乡村医生的收入水平比照当地乡(镇)卫生院同类在职在编人员确定,保障乡村医生收入待遇。八是组织管理统一,全面提升村卫生室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九是培训教育统一管理,不断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水平和学历层次,推动乡村医生全员培训。十是奖惩统一管理,按照乡镇卫生院在职在岗人员待遇对乡村医生进行奖惩,让乡村医生拥有职业归属感。

截至2020年年底,该省1962家乡镇卫生院和48796家村卫生室全部实现“十统一”管理,聘用乡村医生62757名。通过“十统一”管理,“以乡带村、以村促乡、乡村一体、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河北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乡村医生注册条件,允许具有中等医学专业学历人员或者经培训达到中等医学专业水平的其他人员考试合格后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二是优化乡镇卫生院岗位设置,设立基层高级职称,放宽评审条件,畅通晋升渠道,增加基层中高级卫生系列职称比例。三是连续3年开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累计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骨干人员5万余人。四是实施乡村医生毕业后学历提升计划,并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和高等医学专科院校面向基层卫生人员招生规模,逐步提升乡村医生学历层次。(记者 杨金伟 特约记者 贾志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