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新媒体再获新荣誉

发布时间: 2021-10-29 13:42:2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的2021新媒体影响力评价和扶持工作结果公示,河北省儿童医院官方微博获河北省新媒体“百佳帐号”荣誉称号,这是继2020年医院微信公众号获得这一荣誉后,再次进入河北百强。

河北省儿童医院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在利用新媒体宣传上,坚持以“宣传有力度、有速度、有质量、有影响力”为目标,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创新、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务,聚焦创新发展,狠抓工作落实,全媒体建设实现了整体推进、全面发展、亮点突出、成绩优异,使河北省儿童医院的新媒体传播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主要抓好了“三强”、“三点”、“四方面”的工作。

“三强”为,一、强平台。河北省儿童医院新媒体工作以“站位高、有质量、时效快”为目标,逐步形成了“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的立体宣传格局。宣传矩阵不断丰富,当前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号、视频号、澎湃政务号、人民号、院刊、官方网站、B站等11大宣传运行平台合拍共鸣,展现了新媒体、新速度、新形象。今年截至9月份,全媒体平台平均每月推文410余篇,平均每月总阅读量近32万,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短、平、快的形式特点,让复杂的医学知识更加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建好自己的新媒体。

二、强内容。医院所有新媒体,除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外,集中全力进行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新媒体平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科普知识,以生活中常见性疾病为切入点,依托医院强大的儿科专家队伍,强化科普宣传工作的科学性、实用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音视图文多维呈现,增强科普内容互动效果,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推动健康河北、健康中国的创建。以公众号内容为基础,十大医院新媒体平台进行立体式、多方式合力输出,增强宣传、科普服务范围,推送内容被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省级媒体转发,发挥了新媒体受众广、速度快、易传播的优势。

三、强效果。医院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统筹设计多个主题,创新宣传形式,构建了从内容生产、平台分发到社会传播的宣传模式,逐步形成“一次采集、多端生成、快速传播、全面覆盖”的传播机制。综合利用图画、文字、声音、视频等多种手段,建立健全立体交叉、功能互补的全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音视图文多维呈现,提升宣传效果。注重宣传内容的创新性、语言的活泼性、设计的独特性、功能的多样性等,图文并茂、以声传情、影像呈现,生动传播最为常见的、受众最为关心的、最为及时的疾病科普知识,充分发挥医院健康科学知识普及的重任。

“三点”为,一、实现健康中国的客观要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加强健康教育、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开展健康科普是健康中国重大行动之一,也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举措。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明确要求各级医疗机构,根据本机构特色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制定健康科普计划,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并在诊疗过程中主动提供健康指导。

二、人民追求健康人生的需求。健康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是影响公众健康的重要因素,家庭对孕育健康宝宝都有很高的希望和要求,可以说从孕前准备到孕期胎教,从生产到养育,从合理营养到科学照顾,从锻炼身体到疾病预防,需要大量的方方面面的科普知识,这就需要发挥儿科权威专家及专业知识优势,把科学的健康知识送给他们。

三、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作为省级三甲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刻认识医疗机构开展健康科普的重要性,与医疗统筹推进。通过健康科普宣传,实现由“治病”向“防病”到“健康”的发展战略。健康科普小儿科、大事业,护佑儿童健康是医院的责任。通过科普知识宣传,以提升家长科学养育孩子的能力,让孩子少生病或不生病,健康快乐成长,让家庭少些担忧或经济负担,平安和谐幸福。

“四方面”为,一、领导有力。院党委审时度势,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宣传全方位快速发展。针对新媒体的建设,党委书记尤殿平明确指出:“新媒体要坚持在新、准、快上下功夫,要用新颖的形式为健康服务”。医院新媒体坚持以“高站位、高定位、高质量”为发展目标,集中力量实现了“弯道超车”。两年来,医院不断健全新媒体平台建设,形成了“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宣传的立体格局,开创了医院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二、全院支持。有领导专人抓宣传工作,有团队专干宣传工作,科室有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形成了全院人人重视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新媒体工作得到了各科室的大力支持,宣传员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班加点撰写健康科普稿件,拍摄健康科普视频。人人转发推送,处处大力支持,真正做到了健康科普知识“生长”自一线。

三、强大队伍。医院新媒体中心人员平均研究生学历,定期召开学习培训会,研究新媒体运营特点,策划宣传主题,突出宣传重点,讲评典型案例,提高业务水平。新媒体骨干力量敬业创新,加强学习,工作在新、准、快上下功夫,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从全院各科室选拔优秀宣传思想骨干,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宣传员队伍,及时、广泛汇集院内的宣传信息,进一步扩大和畅通了宣传渠道,为做好医院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健康科普。医院新媒体以传播健康知识为主,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为己任,通过专家们撰写或录制的方式,让专业权威的声音成为健康科普的“主角”,发挥维护健康、预防疾病的“主力军”作用。医院积极与“河北职工健康”“健康河北官微”等开展交流合作,传播健康知识,收效良好。据统计,每日均有经微信推文新增用户,新媒体的形式有效服务了更多群众,实现了健康知识的传播普及。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未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将继续加强新媒体建设,以新媒体宣树品牌,扎实做好儿童健康知识普及,夯实卫生健康工作落实,在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同心续写新篇章。(宋立新 尤国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