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心理治疗师缓解市民焦虑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45:1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因担心不良反应,对接种疫苗,有些市民很紧张。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接种点设置留观心理咨询室,请来心理治疗师,随时宽慰,消除市民焦虑紧张。

心理咨询室设在留观区的一角。两组屏风作“门”,蓝布为帘。早晨不到9时,“80后”医生张哲已到岗值守。她是门头沟龙泉医院精神科医生,持有心理治疗师证。

59岁的刘宝芝听说可以接种“加强针”了,赶紧预约接种,可接种完疫苗,她又开始担心自己上了年纪,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刚刚留观10分钟,刘宝芝就觉得有些“不对劲”,手心出汗、浑身发冷。

张哲巡视时,发现刘宝芝手里攥着纸巾,闭眼靠在椅子上,她赶紧上前询问。

仔细观察,张哲心里有数了。为了保险起见,她带着刘宝芝先测了血压。指标正常,二人一起走进心理咨询室,聊了起来。一进咨询室,刘宝芝看到一块展板,上面讲述的是东辛房街道90岁居民方文正老人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事。

“您看,只要没有不适宜接种的基础病,各项指标正常,都可以安心接种。90岁的老先生都没事,您还年轻呢。”张哲说。短暂的聊天,刘宝芝情绪逐渐平复,手心出汗、发冷的症状也消失了。刘宝芝脸上有了笑容,眼看留观时间还没到,张哲又建议她到设在留观区的图书角看看书,分散一下注意力。

截至目前,门头沟区16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加强针累计接种近4万剂次,单日平均接种超5000剂次。(记者 张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