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无锡梁溪:打造15分钟医保圈 为民办事提速度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00:4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保服务窗口是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的业务之一。今年以来,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建设,真正把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的触角延伸到街道的每个角落,不断展现医保便民惠民新成效,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业务能力专业化

作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黄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按照建设标准进行了改造,升级了取号系统、叫号系统,整体调整了工位,配置了适老化便民设施,老花镜、轮椅、填单台等。设置了2个医保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和佩戴工作牌,设立党员示范岗,统一制作了服务标牌、印制事项清单、宣传折页等等。主动对接无锡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到市医保中心窗口进行一对一业务轮训,工作人员掌握了最新的医保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了业务水平,压实了经办责任,提升了工作的实际效果。为确保经办人员尽快熟悉无锡新医疗保障信息系统,高效地开展医保业务,积极参加市医疗保障局组织的新系统操作培训,全面推动医保经办服务工作更上台阶。

经办服务标准化

以统一的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为标准,将与参保人员密切相关的高频次医保服务事项纳入办理,为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退休人员住院医疗互助保险参保、参保信息查询、异地转诊和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14项服务,积极引导群众从“窗口办”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迭代转型,使参保人员就近即可办理相关医保业务。耐心为大病困难群众提供政策答疑、办事引导、沟通协调、跟踪反馈等内容的精准医保服务。虚心接受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服务对象满意。实行“一事办、一窗办”,即时办理的事项时长不超过10分钟,为参保人员提供舒适安全的办事环境。

便民服务个性化

为向广大学生及家长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办理服务,也为了避免办事大厅办件工作压力大,群众排队时间长,黄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办卡需求、工作职能和现场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将医保卡服务送进了校园,提前填表,集中办理,让广大师生、家长享受“医保进校园”的方便服务。信息采集快速流转、制卡发卡因地制宜、宣传推广以点带面,对学龄前儿童的医保卡从采集到使用全流程进行“量身定制”,建立了医保卡制发的“校园模式”。学生只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通过参保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工作,可以批量申请制卡。针对高龄老人、病、残、弱等特殊群体,设立“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接待,开展“一对一”服务,让群众便捷享受医保服务,切实提升基层医保服务可及性。延伸出三种便民服务模式——针对老年人的需求,提供帮代办服务,对特殊情况和需求提供预约服务,对不能自理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服务向前一步,群众少跑一步。“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就是为了使广大参保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有获得感。下一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整合服务资源、延伸经办网络,逐步建立起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为核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补充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发挥示范点带动效应,不断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参保群众“网上办、掌上办”,倡导业务“跑零次”,全面构建起“统一办、就近办、网上办、一窗办”的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方便参保群众随时随地办理医保业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北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