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冷了,关节炎患者护好你的腿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44:5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州正式入秋啦!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各大医院骨科、康复科的关节炎患者明显多了起来。医生提醒,气温下降是关节炎发作的一大诱因,平时就有关节不适者,冷天更应该注意做好关节的防寒保暖,以免疼痛复发或症状加重。

天冷温差大,你的关节还好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中心主任中医师李钊介绍,人体中连接骨头并保证活动功能的地方就是关节,由于关节位置表浅、皮下脂肪较少,关节容易受寒冷刺激的影响,所以冬天正是关节病的高发季节。对于本身有慢性炎症的关节的患者,其对气温变化反应更加敏感,会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等症状加重。

这里要提醒中老年朋友,或本身有慢性关节炎的患者,在秋冬季节,要注意添加衣服为关节部位保暖,必要时可佩戴护膝,运动后及时保暖和湿寒天气莫让关节受凉,尽量减少关节过多的活动或因承重造成关节劳累后再损伤。

小针刀可快速缓解病情

关节炎患者不要等到症状加重、疼痛不堪时才重视,积极规范的治疗是有必要的。李钊提醒,针对轻度膝关节炎患者,可以选择针灸、小针刀、注射玻璃酸钠、中药外敷等方法来缓解病情。

专家还指出,小针刀疗法可以达到快速解除疼痛的效果,在临床上的应用频率较高。以膝关节内侧疼痛为例,可在患者的髂前上棘、内踝等部位进行小针刀治疗,对肌肉起始点进行针刺、松解。而膝关节外侧疼痛的患者,则可在骶髂关节、腓骨小头、外踝等部位进行治疗,通过“左病右治、上病下治”等方法施治,往往可以取得不错的临床疗效。

另外,外敷膏药(多用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的药以缓解症状)、局部理疗按摩(用揉、推、拿、捏等手法在疼痛部位按摩能舒筋通络而减轻疼痛)、针灸(针灸能宣通经络,温针则温通经脉气血,达到止痛效果)、内服中药,并配合生活、饮食方式的改善,也可以逐步减轻膝关节的负担。(记者 陈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