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乡等多地市场监管局督查医美机构药品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21-10-27 15:45: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自6月份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其中,整治工作内容之一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器械等行为。

日前,新乡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检查行动要求,对医疗美容机构开展了飞行检查。

图片源自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网站

此次检查主要以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改善面部皱纹、局部麻醉药和注射用玻璃酸酶等医疗美容诊疗活动中常用药品质量为重点,查看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管理是否规范,储存保管条件是否符合药品说明书要求等。

此次共检查医疗美容机构5家。

图片源自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药品储存不规范、记录不完整、票据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当场进行了指正,责令经营者立即进行整改,对其他涉嫌违法行为现场移交属地监管局进行核查处置。

图片源自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据悉,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医疗美容用药品市场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医疗美容机构涉药违法问题,促进全市医疗美容行业健康发展。

除了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出击之外,全国多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开展相关整治行动,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严格把关,筑起一道药品安全管理“防火墙”。

湖北荆门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可用于医疗美容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甘南州市场监管局表示,要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本着“一查到底”的原则,深挖细查案件,坚决依法严厉惩处。

医疗药品管理绝不能轻视,药品保管不善也只是影响药品的有效性,而对于医美机构常用的麻醉制剂等外科常用药,其管理直接影响人身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性。

2020年,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通知称,麻精药品是我国依法依规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麻精药品具有明显的两重性,一方面有很强的镇痛镇静等作用,是临床诊疗必不可少的药品;另一方面不规范地连续使用易产生依赖性、成瘾性,若流入非法渠道则会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甚至违法犯罪。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麻精药品临床应用管理,认真梳理当前可能存在的隐患漏洞,制订完善进一步加强麻精药品管理的具体措施,在满足临床需求的同时,防止麻精药品从医疗机构流入非法渠道。同时,医疗机构要加大麻精药品管理软硬件的投入力度,依托现代化院内物流系统和信息化平台,加强麻精药品全流程管理,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程闭环式可追溯管理。

据悉,我国目前大多数医美机构已经使用医疗机构信息管理软件,市面上普遍用的宏脉医美机构经营管理系统的智能库房进行管理,可以把药品从进货、领料、出库、盘点、调拨等整个流程做到智能化汇总,包括药品、货品动向跟踪,库存自动预警提醒,有效期管理、库存不足、积压等都能实时掌控。只要医美机构加强专人专职管理,定期进行数据复盘与实物清点,可避免隐患漏洞存在,有效降低成本,降低经营风险。

药品管理是医疗机构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可以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预防因用药错误导致的医疗纠纷,同时,借助信息化管理,始终让药品进购和库存处于合理的比例,减少流动资金的占用,有利于医美机构科学发展。(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