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轻度社恐如何自愈,你是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吗?

发布时间: 2021-10-26 10:56:4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程度较轻的社交恐惧症患者可以尝试脱敏治疗,也就是主动去靠近让自己感到恐惧的社交情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李一花建议,“从行为科学的角度出发,对社交情境的回避意味着患者永远无法脱离恐惧。也就是说,如果想消除对社交情境的恐惧,就应该先靠近恐惧。”在李一花看来,现代社会需要展示自我的场景很多,如果“社恐”人总是用回避的方式躲在安全的“壳”里,很容易错失自我发展的机会。“一旦社交恐惧症患者的社交模式改善了,那么他的工作和生活的质量都会有所提升。”李一花鼓励程度较轻的“社恐”人尝试自愈。

“社恐”人的自愈之路还可以搭配正念疗法,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门诊主任牟晓东补充说:“比如‘社恐’人可以经常冥想,多告诉自己可以很好地完成社交活动,进而拥有更积极的情绪。”他特别提到,“社恐”人不要总觉得别人正在关注和评价自己,给自己制造无端的焦虑。

事实上,别人并没有那么的关注你的一举一动,更不会觉得你很糟糕。切忌盲目往自己身上贴标签,胡乱给自己下结论。巴黎第八大学精神分析系博士王明睿鼓励“社恐”人多参与可以表达自我的社交活动。“相比玩桌游和剧本杀,小龙虾才是更有效的社交工具。因为大家在玩剧本杀等游戏时,其实还是在说游戏中人物的语言,而不是自己的想法。只有嗍着小龙虾时,大家才会放下手机面对面坐在一起表达自我,这才是有效社交。”他笑着建议,多和朋友嗍几顿小龙虾,“社恐”可能就自愈了。(泽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