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19岁小伙意外身亡 家人捐献其器官递出“生命接力棒”

发布时间: 2021-10-26 10:21:4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手术室里的遗体默哀仪式 吴文鹏 摄

25日记者获悉,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年仅19岁的贵州小伙彭礼雄在工作时意外高空坠落导致脑部重伤,经治疗后不幸去世。在生命尽头,彭礼雄家人选择捐出其器官,以另一种方式让年轻的生命得以延续。

据悉,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彭礼雄在中专毕业后便进入社会打拼,“懂事”“听话”是周围人对他的一致评价。因父母外出打工,彭礼雄独自寄宿在外婆家时,经常在放学后主动帮助做家务、干农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彭礼雄更加独立,心智也比同龄人更为成熟。踏入社会后,他马上就能独当一面,帮助父母减轻了不少负担。

在医院期间,彭礼雄因头部重伤而陷入重度昏迷,每天的治疗与家人的守护,并没有让奇迹发生,最终他被判定为脑死亡。

“他还那么年轻,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一直以来也是我们的骄傲。”面对孩子已经无法挽救的现实,彭礼雄的父母悲痛万分。

悲恸之际,彭礼雄的父母也遵循他生前想要捐献器官的遗愿,把他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我们的家庭已经遭遇不幸了,有这样一个机会能改变其他家庭的命运,我们非常愿意。”

在安吉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协调见证下,21日,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术室里,经过一场简单的遗体默哀仪式后,器官摘除手术正式开始。医护人员按照家属的意愿成功摘下彭礼雄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以及双眼角膜。

这份特殊的“礼物”,将帮助至少5名患者重获新生和光明。而彭礼雄,也成为今年安吉县第3例器官、第4例角膜捐献者。

用伟大的善举,点亮器官衰竭患者生命之光;以一个逝去的生命,拯救数个生命重生。据悉,截至今年三季度,湖州市已有11000余人登记成为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累计实现器官捐献87例、角膜捐献86例、遗体捐献42例。(施紫楠 杨卫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