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5 15:55: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第一党总支坚持全面学、全员学、系统学、重点学的方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将学习转化为工作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全心全意为患儿服务,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河北增砖添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与正常诊疗两不误,做群众的“暖心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第一党总支所辖各支部、各科室严格落实“一人一陪护”制度,实行封闭管理,面对家属生活上的不便,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帮助患者及家属打水、打饭、换尿布、喂奶、喂药等,患者出院时,帮忙整理行李物品,护送患儿及家属上车。针对个别患儿化疗期间低脂饮食需要,血液肿瘤科主动联系营养科为患儿制定食谱,由营养食堂特别制定一日三餐,满足患儿需要;为减少患者来院就诊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临床医护人员建立了医患交流群,利用业余时间提供线上咨询、查看结果等服务,为患儿就医提供便利。

针对周末就诊患者多的特点,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急患者所急,增加出诊大夫人数,延长出诊时间,加班加点为患者提供服务,减少患儿聚集,缓解就诊高峰。对于不了解出院结账及报销事项的家长,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普外一科等科室护士长主动沟通,耐心讲解,告知家长结账程序及报销所需资料,帮助不能来院结账报销的家属办理结账手续,减少了家属路途奔波和路费。

开展特色服务救助贫困儿童,做群众的“贴心人”

第一党总支所辖各科室根据患者就诊情况,及时开设专科门诊,进行相关知识宣教,突出专业特色。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每周二、周三、周四分别开设矮小症专科门诊、糖尿病专科门诊、性早熟专科门诊,血液肿瘤科周四上午开设血友病门诊,为患者进行个性诊疗及健康指导。

对于家庭困难,需要救助的患者,积极指导收集申请资料,为患者申请救助项目,减轻家庭负担。目前血液肿瘤科已为40余位白血病患儿申请国家能源基金救助项目,救助金额约120万元;帮助15位肿瘤、血友病等患儿申请顺丰基金,涉及金额近万元;与爱佑基金积极沟通协调,将为20名白血病患儿提供救助,涉及金额约60万元。同时,普外一科成功救助一例先天性肠旋转不良患儿,补助3万元,还有3位贫困患儿正在办理救助手续。救助项目的开展,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让家庭困难的患者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怀。

对于来院就诊患者,血液肿瘤科联合向日葵公益组织,为住院患儿捐赠图书300余册,开设图书角,丰富患儿的住院生活;同时,完成好爱心人士志愿工作。受志愿者范先生所托,血液肿瘤科每月为患儿购买糖果发放,减少患儿住院期间的恐惧、不适情绪,更好配合治疗。

优化医疗服务及就医秩序,做群众的“知心人”

针对部分患儿因恐惧害怕检查的情况,超声诊断科、功能科为患儿提供转移注意力的小玩具及小零食等,帮助患儿顺利完成检查。针对部分患儿需要镇静或憋尿检查的特点,超声诊断科灵活调整排队预约制度,待条件具备时及时做检查,提高了患儿的检查成功率;在检查排队高峰期增派保安人员协助维持秩序,解答问题,为患者就诊提供便利,提高患者就诊满意度。功能科网络心电检查的应用,方便、快捷,床旁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等检查项目,把仪器拿到床边佩戴、摘取,免去家长抱着孩子排队的辛苦,为患儿提供了方便。

此外,医院设置的挂号服务咨询处,医务人员现场指导患者预约,及时就诊,对家属各种预约问题答疑解惑。通过回访,对发现的问题和处理结果进行详细的登记,及时给予反馈,更好改善工作流程,优化服务意识。各科室还配有便民箱、轮椅、平车、微波炉方便家属使用,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便利。

通过强化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服务群众,切实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使医院管理和医疗行为做到诊疗服务有“精度”,人文医疗有“温度”,服务发展有“广度”,努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为人民群众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房倩 范韶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