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获行业赞誉

发布时间: 2021-10-25 10:56: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22日,在福建三明召开的第十届基层卫生大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郭宜鹏作了题为《创新打造“四朵云”平台 全面推进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天津市发挥数字化赋能优势,通过构建基层数字健共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实践成果,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郭宜鹏在大会报告中表示,三明是新医改的策源地和核心区,能在三明宣讲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及其成果更显意义特殊。在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开展医联体建设、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要求基础上,围绕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的《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字健共体建设,由天津微医总医院即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探索“踩住脚,倒着做龙头”运行模式,开启了互联网医联体建设的3.0时代。

在总结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的实践成果时,郭宜鹏讲到,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是在学习“三明医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天津实际因地制宜探索的基层医疗卫生改革之路。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已逐步构建起以数字信息化为支撑、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健康责任制为核心的新型基层医防融合服务体系。在国家大力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背景下,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将持续发展完善,为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作出更多有益的路径探索。

郭宜鹏在报告中具体介绍了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主要从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基层药品保障和完善医疗卫生资源集约配置四个维度,通过落地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平台数字化赋能基层。

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打造“云管理”平台。健共体通过建设市级云HIS、云公卫系统,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服务互联互通。目前,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完成数据管理平台和运营平台的搭建,初步具备统计、汇总、展示功能,初步实现基本医疗系统、基本公卫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系统的数据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云管理”平台通过“智能+人工”审核,保证处方审核全过程可追溯,进一步规范临床用药行为,有效减少了医保费用的滥用和浪费现象。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打造“云服务”平台。健共体借助云巡诊车和云巡诊包等移动智能设备,上门为百姓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健康风险筛查、慢病随访、用药指导等服务,提升家庭医生服务半径,推进“服务进社区”“服务进家门”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云服务”平台还能为上门医护人员配备医责险、意外险以及视频记录仪,保证医护人员安全。目前,健共体内已有98家基层机构开通特需服务,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行动不便人群以及其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人群,提供静脉采血、导尿、留置/更换鼻饲管护理等58项特需上门服务。

强化基层药品保障,打造“云药房”平台。健共体通过引入“互联网+药品保障”服务模式,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云药房”平台,用强化处方点评和监管、处方外流、现代物流配送药品等方式,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保障不足等问题。同时,“云药房”平台还通过组建药学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针对性的药学信息服务、用药指导/回访、个体化用药及个人健康档案等服务,满足了社区慢病患者多样化用药需求。目前,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在健共体内实现处方内部流转、处方智能审核、医保结算、药品统一供应等,截至目前,共开具云药房处方37万余单,免费配送到家2万人次。

完善医疗卫生资源集约配置,打造“云检查”平台。健共体通过部署云巡诊车、云巡诊包,可进行身高体重、血压测量,血、尿常规检测等现场体检,检查结果同步上传到基本公共卫生平台,初步统一了基层检测能力,实现了检验信息互联互通、质量一致、结果互认更进一步,“云检查”平台正在设计云检整体落地方案,将着手在试点区实施建设,并同第三方建立合作,分阶段逐步覆盖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

据此前报道,2021年1月,天津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共建数字健共体等合作,天津市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启动数字健康建设的省级行政区。2021年4月,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导下,由天津微医总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的紧密型互联网医联体——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全面启动建设。

“以让老百姓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防、诊、治、管、健’一体化健康服务为目标,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在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上发挥了重大作用。”随着健共体建设的快速落地完善,天津市已经初步形成了责任共担、管理统一、服务同质、利益共享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在责任共担层面,由天津市区两级政府主导完成顶层设计,统筹健共体规划建设。目前,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签署《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合作协议书》,并逐步开展基层数字健共体业务运营。天津微医总医院作为牵头单位与试点单位通过协议形式明确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组建了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线上线下结合的责任共同体。

在管理统一层面,健共体运营监控大屏完成部署,可为天津市区两级卫生健康委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基层数字健共体运营数据,充分反映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开展情况和居民健康状况,为主管部门进行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形成了管理共同体。

在服务同质层面,把健共体健康管理服务与标准化全科门诊全面融合,在健共体内形成了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通过建立集中运营、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分级服务的基层“云服务”平台,集中受理居民提出的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入户特需医疗服务、建立家庭病床、“互联网+护理”等服务需求,形成了服务共同体。

在利益共享层面,通过推动以健康服务为中心的绩效激励机制,健共体设立了绩效考核激励资金池,与药品、耗材和检查检验收入脱钩,并以“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为原则,以健康服务行为和效果为主要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分配挂钩,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服务积极性,形成了责任共同体。

据郭宜鹏介绍,结合门特慢性病按人头打包付费政策,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正在探索建设基层标准化慢病专科门诊,包括健全培训体系、统一诊疗路径、软硬件升级、筛查设备的赋能补充等方面,用以提高基层慢病管理服务能力及效率,构建慢病管理全方位、全周期的标准化流程体系,为慢病患者提供“防、诊、治、管、健”服务闭环,引导患者从大医院回流基层。

同时,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机制将成为健共体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探索实施“结余留用、超支不补”激励约束机制,在提升医生阳光化收入的同时促进医生主动做实慢病管理服务。

目前,被授予2020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的天津市健共体还正在加快推进建立以家庭医生责任制为基础,以健康管理绩效为核心,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该机制通过组建健共体绩效考核管理委员会,制定绩效考核与分配方案,建设考核与分配信息化系统,稳妥有序推进标准工作量考核,根据绩效方案考核并发放绩效资金,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最终提升居民健康指数。

据了解,第十届基层卫生大会以“进入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为主题,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的背景下,围绕三明医改经验与基层卫生管理、三医联动与医保支付、优质服务基层行与县域医共体、“三高共管”与标准化诊疗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层次研讨交流,以促进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