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久坐犯晕 警惕病理性低血压

发布时间: 2021-10-25 10:52:34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血压值是否正常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很多人注意到了自己的血压偏高,但却很少有人关注低血压的问题。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叶涛博士表示,高血压常见,但低血压在年轻女性、中老年人中也不少见。

所谓低血压,就是成年人上肢血压低于90/60mmHg,按照病因可分为生理性低血压、病理性低血压。

生理性低血压指部分健康人群,其血压测量值天生偏低,但没有不适症状,长期以来,系统器官也不会发生缺血缺氧等情况。这种情况多见于体质瘦弱的年轻女性。那么,生理性低血压的患者需不需要接受治疗呢?叶涛表示,像这种情况,没有症状也没有任何器官受到损害,自然也就不需要治疗。另外,血压有“增龄性”改变,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升高。

而病理性低血压,除了血压降低以外,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症状和某些疾病。这常发生在出现严重的心脏病如心梗、严重感染、大出血等情况时,血压骤降,严重者会出现晕厥、休克等表现。

叶涛提醒,在病理性低血压中,有两种情况需要引起警惕。一是体位性低血压,二是餐后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是起床或久坐、蹲下后突然站起,瞬间产生头晕眼花等症状,它常发生在突然改变体位时,在老年人中较为常见。为了避免摔伤,叶涛建议,“突然起身时,动作应尽量缓慢,最好做些轻微的四肢准备活动,给身体足够的时间调节,这样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餐后低血压指在用餐之后出现的低血压,叶涛解释说,这是由于进餐后,大量血液分配给胃肠道,导致心脑血管的供血变少,血压调节反射能力跟不上所致,同样多发于老年人。针对这种情况,饮食上做好控制,可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一定要避免吃得过饱,食物尽量多样化,少吃含糖量高的碳水化合物,增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

医生提醒

如何改善低血压

严重的低血压患者可采用药物治疗,对于症状轻微者,可通过饮食及生活等多方面进行干预:

●多饮水,增加血容量。叶涛说,尤其是处于生理期的女性,一定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喝水可保证血容量而不至于引发低血压及低血容量休克。

●适量饮用咖啡、浓茶等,有助于提升血压。

●多做等长收缩运动,如平板支撑、握力器训练等运动,可增强心肌收缩力,协助静脉血液回流,增加心脏输出的血液量,使血压上升。

●高血压患者应少吃盐,而低血压患者正好相反,适当增加食盐摄入有助于升高血压。

●中医认为,气血不足的人通常血压较低,有轻微症状者不妨在医生的指导下吃点人参,能起到补充气血提升血压的功效。(记者 许舒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