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闻令而动!“红马甲”映红宁夏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1-10-25 10:48:4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23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光明广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指导老人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近日,宁夏银川市、吴忠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宁夏妇联召开自治区妇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向全区各地巾帼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穿上“红马甲”,到抗疫一线去。

连日来,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红马甲”,用坚韧与担当带给群众温暖,守护着城市的秩序。

写给“消失的妈妈”的留言条

近日,宁夏银川二年级学生苗苗写给“消失的妈妈”的留言条霸屏了朋友圈。

银川市中关村小学二年级学生苗苗的妈妈黎莉莉是一名社区卫生院护士,疫情发生后,每天看着妈妈早出晚归的苗苗,写下了这样的留言条: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消失的妈妈,我们的银川才能早日打败病毒,结束疫情,每一个妈妈才能陪孩子安然入睡。

除了“消失的妈妈”,还有才下夜班又上班、主动申请加入核酸采集队伍的女护师——刘艳红。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管护师刘艳红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就曾主动参加抗击非典医疗队。2020年1月28日,她又成为首批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成员。这次银川疫情发生后,7∶30刚下夜班回到家的她,看到“定点核酸检测小组”的医护人员在自家小区附近的兴庆区银华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没有来得及休息,就又穿上防护服,主动申请加入检测小组,为社区居民进行采样。

还有这么一批人,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她们不顾自己的小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奋战在第一线,她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巾帼志愿者。

“疫”线燃起“巾帼红”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妇联党组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迅速组织机关党员到湖畔嘉苑、阅海万家、尚景世家、海宝西区等11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兰花芬芳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同志们在社区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流程引导、政策咨询、秩序维护。在被封闭的单元参与值守、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防疫一线处处燃起“巾帼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妇联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用实际行动体现忠诚、展现担当。

10月22日深夜,银川开始全员核酸检测,10月23日~24日,银川市妇联组织党员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各个核酸检测站点。

疫情发生后,吴忠市各级妇联组织党员先锋队,主动参与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动员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主动配合开展防疫控疫工作。吴忠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加入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防疫工作。利通区妇联、青铜峡市妇联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全员行动,配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人员登记排查、小区值守和消毒防疫。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重点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工作。

连日来,无数“红马甲”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撑起守护家园的“半边天”。(全媒体记者 刘世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