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推进社区医养结合功能覆盖

发布时间: 2021-10-22 11:39:4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推进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通过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或家庭医生工作室(团队)实现功能覆盖;支持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创建国家级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到2025年年底,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开办的医养结合床位数达3000张……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上述内容。

《通知》指出,要优化医养结合服务资源布局,提升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规范,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团队要按照老年人自愿选择的签约服务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基础性签约服务及个性化服务。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试点,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为失能、部分失能居家老年人等提供专业规范的机构式照护服务。

《通知》要求,应强化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协作。根据分级诊疗制度的要求,推动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合作服务实现全覆盖;推动区域医疗质量同质化,支持有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加入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纳入县域医疗卫生信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支持设立医养结合机构,入住100人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条件成熟的逐步设置医务室、护理站、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支持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充分利用空置床位,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发挥中医药在老年病康复诊治中的作用,鼓励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设置理疗室、中医馆等。

《通知》强调,完善医务人员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弹性工作制,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执业(含远程医疗服务),可根据协议获取合理合规报酬;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成立医养结合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鼓励引导职业院校以医养结合特色优势专业为核心,重点培养护理、老年服务、康复治疗等专业人才;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内容应包括养老机构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知识。无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要指定专人承担传染病报告及健康管理服务。

《通知》列出了医养结合重点工程任务目标,包括到2025年年底,全省85%以上医疗机构完成适老化建设,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每个设区市至少有1个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和1个医养结合培训基地等。此外,《通知》还明确了12个医养结合重点项目,总投资达72.04亿元;14个储备项目,总投资为114.54亿元,以及3个医养结合工作试点。(记者 陈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