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254名中级以上医师下沉基层
河北打造家门口的惠民工程

发布时间: 2021-10-22 11:30:1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现在是卫生院的一员,在这里已工作一段时间了,至于啥时候回县人民医院,要看卫生院的能力提升情况。”河北省保定市唐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刘瑜近日多了一重身份。一大早,她就从县里赶到白合乡中心卫生院,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除了出诊,她还要查房、会诊、带教、培训医生、规范诊疗管理等,全方位提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

和刘瑜一样,唐县医院集团从县级医院选派了40名技术过硬、综合素质强的内、外科医生,统一安排到20家乡镇卫生院,以改变基层人才缺乏和服务能力薄弱的现状。

“选派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省2021年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杨忠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省二级以上医院共下派2254名中级以上医师,进驻政府办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是河北省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今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其确定为20项民生工程之一,并纳入“三基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改革项目。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原则,河北省各市、县(市、区)均制订了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全力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今年,该省乡、村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提质增效,重点在更新和规范乡村医生劳动合同、工资待遇落实、村卫生室与卫生院药品品种保持一致等方面下功夫。目前,该省乡村医生全部规范使用统一制定的劳动合同,基础工资按月发放、绩效工资按季度发放,并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药品数量相一致,极大满足了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河北省还为每个县(市、区)配备一台移动核酸检测车,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一辆负压救护车,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实际需要配备。截至目前,各地已完成了负压救护车和移动核酸检测车的配备,将于验收后陆续投入使用。同时,河北省还强化对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和核酸采样能力。

杨忠来介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将把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细化目标任务,注重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注重强化督导考核,按时保质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记者李湛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