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苏:医疗机构感控培训要全员覆盖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11:4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医疗机构全员感染防控知识技能培训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须遵循“全员覆盖、分级培训、分类考核、职责清晰、务求实效”的原则,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感控知识技能培训和考核;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须按要求加强感控专职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实施动态考核;各医疗机构须制订符合各类人员工作岗位特点的培训计划,实施持续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从事相应岗位的工作。

《通知》要求,该省二级及以上医院感控专职人员须参加省级岗位培训,并获得培训合格证书;感控专职人员每人每年参加感染预防与控制专业市级以上继续教育培训,取得继续教育学分8分以上,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岗位任职条件。感控兼职人员及重点岗位人员,每人每年培训考核次数不得少于两次,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任条件。其他医护技人员培训不少于每季度1次,考核不少于每年两次,培训考核结果作为个人晋级条件之一。感控相关工勤人员,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其他岗位工作人员,考核合格才能上岗或从事相应工作。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全省医疗机构各类工作人员感控知识技能培训大纲及考核要求,将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和考核,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追责。为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该省还建立了省级感控培训师资库。(记者 沈大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