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丈夫去世后捐献眼角膜 妻子带动6位亲友签署捐献志愿书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55:3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6位亲友共同签署捐献志愿书。 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19日,记者从浙江省红十字会获悉,近日该省温州6位市民受家人捐献角膜事迹感染,集体签署《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成为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这是当地家人一起签署角膜捐献志愿书最多的一个家庭。

早在2012年,丁容海的妻子黄马利在电视上看到了角膜捐献相关事例的报道后深受感动,就动了捐献眼角膜的念头。跟丈夫沟通后,夫妻俩一拍即合。后因丁容海患上脑瘤,夫妻俩为战胜疾病辗转求医8年,历经6次脑部手术,签署眼角膜捐献志愿书的事被搁置了下来。一直到2019年,丈夫病情恶化,在重症监护室被抢救回来之后,黄马利怕留下遗憾,夫妻俩一起签订了角膜捐献志愿书。

丈夫去世后,黄马利帮助丈夫实现了他的愿望,成功捐献了眼角膜。

“当时听到眼库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眼角膜非常紧缺,而且一对健康的角膜可以让四个患者重新看见,那个时候还是非常激动的。”黄马利说,“人去世之后,把有用的部分捐献出来去救别人,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而当时家族里的兄弟姐妹都在场,大家也都纷纷表示,愿意去捐献。”

“我跟我四姐因疫情停留国内较久,下个月就要去法国,我们就想一定要在出发之前,把这个事情落实下来,心里才踏实。”黄马利说。

6位亲友共同签署捐献志愿书。 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据悉,签署时,原本来参加家庭聚餐的姑妈和侄女婿没有丝毫犹豫,也加入其中。现场黄马利的姑妈、三位姐姐、侄女婿和一位好朋友,6位亲友郑重地在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其中有五位是70岁以上的老人,一位54岁。

“现在不见光明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黑暗中生活,我们平常没有办法去帮助他们,如果我的眼角膜能够帮助到几个人的话,我非常愿意。”黄马利的四姐说出了大家这次成为角膜捐献志愿者的心声。

“我也向朋友们宣传角膜捐献,希望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中来。”在场唯一的男士邵先生也表示,“当你要带给他人阳光的时候,你必须心中有阳光。”

做出如上举动,对这一家人来说是发自肺腑、自然而然的。在黄马利看来,大爱善举并非偶然,家风传承是关键。

“我有九个兄弟姐妹,父亲从小对我们言传身教,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记得感恩,情义是一辈子都还不了的。我们就想着,不管是在哪里,人活着总是会受别人的恩惠,受社会的恩惠,选择捐献眼角膜,帮助失明的人重获光明,也是回馈他人、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黄马利说。 (钱晨菲 曹燕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