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秋季补得好 冬病不来找 滋补秘方 照着吃准没错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58:0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夏季人体大量出汗,消耗了很多内在能量,所以入秋之后,很多人会感觉疲乏、抵抗力下降。因此,秋季最重要的就是补,补对了,秋后各种烦人的小毛病自然就不见了。入秋之后,天气早晚温差变大,不管是身体一向虚弱的还是向来少病的,都可以试试。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古人曾许给它“薯蓣”“玉延”等美好的名字。《神农本草经》记载:“山药能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亦称:其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味甘,性平,归肺、脾、肾经。它的作用缓和,不寒不燥,补气而不滞,养阴而不腻,平补三焦气阴。秋季常吃山药,对于经常容易溃疡,肠胃功能较差的人来说,能起到较好的改善胃肠的效果。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大脑记忆力;并且它还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理想食品之一。

牛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味道鲜美,深受喜爱。食用牛肉可以起到补养脾胃,益气生血,强筋健骨的作用。《千金方》认为牛肉“安五脏,平胃气,通十二经脉,理三焦,温骨髓,补中,续绝伤,益气力。”我们吃的牛肉主要分为黄牛肉和水牛肉。其中,黄牛肉补气血、强筋骨的作用更强些,《韩氏医通》记载:“黄牛肉,补气,与黄芪同功。”适用于中气下陷、气短体虚、筋骨酸软等人群食用。水牛肉性偏凉,不会导致发热、上火,对湿疹、过敏等湿热体质尤为适合。现代营养学研究认为,牛肉富含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而且牛肉中富含大量的铁,多食牛肉有助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需要提醒的是,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一周一次为宜。

蘑菇作为美味食品,很早就被人所熟知,很多国家都视菌类为“菜中之王”。蘑菇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堪称高蛋白低脂肪佳品,有“植物肉”之称。在所有的菌菇之中,较为知名的当属“猴头菇”。猴头菇既是美味菜肴也是药材,早在元代的《饮膳正要》中,对猴头菇的药用价值已有明确记载。《乾隆四十四年五月节次照常膳底档》中记载乾隆每天膳食中都要有猴头肴。

据史料记载,乾隆曾对猴头菇赞誉有加:“猴头殊可口,胜燕窝熊掌万万矣,长食轻身延年。”20世纪70年代以来,现代研究陆续证明猴头菌有良好的药用价值,可治疗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窦炎、胃痛、胃胀及神经衰弱等。因此,秋季适当食用猴头菇,非但能滋养脾胃,更能健脾益胃。

淮山猴菇炖牛肉

材料:牛腰窝肉500克、淮山药250克、猴头菇100克

配料:香葱2根、姜3片、盐3克、麻椒粒1克、黄酒3克、枸杞子适量、白胡椒粉1克

做法:牛肉洗净切块备用,山药去皮、猴头菇洗净切块,生姜和葱洗净切好备用。起锅烧水,将牛肉块开水焯5分钟,撇掉血沫后捞出沥水。

猴头菇与淮山药分别焯水备用,将沥净水的牛肉块放入砂锅,依次放入生姜、葱段,并加入适量温水炖煮一小时。在炖好的牛肉锅中下入焯好的山药与猴头菇,继续炖煮半小时,待锅中出香后,加入适量食盐、白胡椒、枸杞子调味,即可出锅食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