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妈妈孕期或产后抑郁孩子易出现情绪障碍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40:0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项新研究显示,当母亲在怀孕期间或产后早期患有抑郁症时,其所生孩子也可能面临出现情绪障碍的风险,一直持续到成年早期。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英国精神病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称,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000余名英国年轻人进行了研究。在10~24岁之间,这些参与者定期完成一份标准的抑郁症状筛查问卷。母亲们在怀孕期间和产后8周接受了抑郁症筛查。在某些情况下,父亲同时接受了筛查。

研究发现,与同龄人相比,母亲在怀孕期间患有抑郁症的年轻人在抑郁测试中得分更高。这种差异在16岁时变得明显,然后在24岁时扩大,尤其是当母亲在怀孕期间和怀孕后都有抑郁症的时候。研究还发现,如果父亲在这期间也有抑郁症状,他们的孩子在16岁和24岁时报告的抑郁症状更多。

父亲的抑郁症看起来与母亲的不同。例如,父亲可能会“抽离”母亲和婴儿,花时间独处或表达愤怒,而这反过来又会影响母亲的心理健康。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表明,这是一种家庭疾病,因此治疗新妈妈的抑郁症也需要爸爸配合。(曹淑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