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9.70%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39:3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国(不含港澳台)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9.70%,比2010年提高7.80个百分点。

老年人口抚养比是指某一人口中老年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用以表明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多少名老年人。

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5.44和4.63个百分点。

日前,围绕“构建积极健康向善的活力老龄社会”主题,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共同举办2021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论坛上说,根据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从2022年开始每年将增加超过1000万,“十四五”时期共增加5300万。

“人口问题始终是‘国之大者’,处理好人口规模和结构的关系至关重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认为,“生好小”和“养好老”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当前,既要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也要实施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记者 田晓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