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泉州本土确诊病例“清零” 福建紧急处置自泰国进口涉疫水果

发布时间: 2021-10-19 11:02:3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福建省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8日消息,本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最后一名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至此,福建本轮疫情以来,泉州24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出院后,患者将继续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观察。

自9月10日以来,泉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例,均在莆田市和厦门市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都已治愈出院。现有报告本地疑似病例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0例。

泉州本土确诊病例“清零”福建紧急处置自泰国进口涉疫水果

资料图:医务人员为市民做核酸检测采样。中新社发赖进财摄

扩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四市的福建此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现已连续多日保持“零新增”。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10月17日0-24时,福建省无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68例,目前住院36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0例。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日前在厦门市调研时表示,福建省是重要的入境口岸和国际贸易大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建设任务繁重艰巨,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要在工作上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监测,强化多点触发预警,确保早发现、早处置,提高监测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能力,充实防控队伍,完善日常防控体制机制,更加扎实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福建各地陆续开打新冠疫苗加强针,切实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福州、厦门、泉州等设区市对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启动加强免疫接种。

今天,按照莆田市教育局部署,该市幼儿园、小学、特殊教育、中职学校和高校所有年级学生返校。截至目前,莆田市所有学校的学生都正式恢复线下教学。

长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8日通报,广东销往外地的进口泰国同批涉疫龙眼有33件流入该县。经核实,该批鲜龙眼于10月14日晚送达该县荣耀水果经营部,购进该批涉疫水果的零售店有马屋桥头都市平价水果店、苍玉洞文金水果店、苍玉洞富昌水果食杂店,并于10月17日出售完毕。

长汀县已紧急开展处置。该县10月17日晚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前往荣耀水果经营部,对负责人及其店员6人采集咽拭子标本6份、采集水果及包装表面标本共12份、店内外环境标本4份,共计22份标本,并开展新冠核酸检测,18日02时20分报告,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及物品已开展消杀工作。

长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请10月15日-17日有前往以上4家水果店购买食用鲜龙眼的人员,立即向所属村(社区)或镇(街道)报告,并配合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

目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福建省商务厅,建设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严把进口冷链食品“上市关口”。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剑平指出,福建升级改造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完善健全追溯功能,实现福建省进口冷链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实时推送上报,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的“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记者 龙敏 孙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