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举手健脾胃 学起来

发布时间: 2021-10-19 10:01:0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说起胃病,没有人会觉得陌生。所谓“十人九胃”,现代社会里肠胃没有一点毛病的人简直可以被视为“稀有物”。而提到胃,就不得不说脾,在中医看来,脾胃是一对好搭档。如果把胃比作粮仓,脾就是“运输公司”。我们吃下去的食物会在胃里初步研磨、消化,之后,由脾进行再次消化,去掉其中的糟粕,把营养物质转运到全身。所以,如果胃功能不好,脾的运输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人体各处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供应,身体就会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八段锦中记载的单举手臂这个动作,正是利用上述机理,对于调节脾胃很有用处。

做法:站好,两腿膝盖稍微弯曲,两只手掌心向上,捧在小腹前。左手翻掌,往上举,右手翻掌向右胯的旁边下按。两掌一上一下撑开,同时两腿站直,把整个身体拉伸开。一次维持2秒即可,两手回到原来的状态,合于小腹前,全身放松。一套完成后,换为右手来一遍,重复30次。注意事项:手臂上举时要缓缓吸气,小腹微收,而手臂下落时要慢慢呼气,小腹微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