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民政部门支出超2亿元捐款保障受灾困难民众基本生活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59:0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2日以来,山西多地遭受不同程度的洪灾。对此,山西省民政厅将接收到社会各界的超2亿元捐款陆续支出,用于保障受灾困难民众基本生活。

记者18日从山西省民政厅获悉,目前,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受灾困难民众46480人,其中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孤儿26258人,发放救助资金2809.9万元。

山西省民政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苏顺生告诉记者,截至10月13日17时,山西省各级慈善会和省民政事业发展中心共接收捐款27188余万元;全省共支出14806万元,其中直接向7个市民政局拨付14800万元,其中临汾3200万、晋中3200万、吕梁2200万、运城2200万、太原2000万、长治1000万、晋城1000万。接收价值约10222万元的物资,正陆续划拨灾区。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山西省民政厅把保障受灾民众基本生活摆在当前救灾工作的首要位置,及时成立民政支持防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全力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的协调保障、捐赠接收、款物调拨、支持重建、实地督导等工作。

10月11日至13日,山西省民政厅相关领导带队赴5市5县慰问受灾民众,走访集中安置点、低保户家庭、乡镇养老院、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等。各级民政部门一线奋战,保障受灾民众能够吃饱、穿暖,夜里不受寒,社会生活有序步入正常轨道。山西省民政厅向各地提出一周清理道路淤泥、开展环境消杀,一个月内对受灾房屋进行专业鉴定和修缮重建,年底保证民众能回家过年。

为保障受灾困难民众基本生活,山西畅通救助渠道。据悉,山西各级民政部门对受灾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民众,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将符合条件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开展“先行救助”,对存在重大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同时,重点关注受灾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因灾导致的特困人员,及时落实救助供养政策,做好照料服务,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保尽保”。

接下来,山西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开展冬季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把“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资金作为临时救助资金的必要补充,实现应急救助、节日救助和日常救助相结合。鼓励引导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力量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有序参与灾后重建,面向灾区困难民众持续开展扶危济困、心理疏导、家庭支持、资源链接、社会关系修复等精准服务,与各级政府的困难民众兜底保障形成合力,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刘小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