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省将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

发布时间: 2021-10-18 10:27:28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近日联合发布《统筹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全面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和出生缺陷一级预防,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通知》明确,到2022年底,全省县(市、区)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紧邻婚姻登记处的“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0%以上。

《通知》提出,未实行免费婚检的地市要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础上,全力推进免费婚检,统筹免费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行“二检合一”。“二检合一”检查项目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影像检查、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筛查、艾滋病检查等共22项,涵盖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规定项目内容。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资源统筹和总体规划,在符合建设条件的婚姻登记处紧邻建设“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实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对不符合建设条件的现有婚姻登记处,加强知识宣传与婚育健康医学检查指引,做好与相关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的便利对接,提高服务可及性和便利性。

《通知》强调,各地要合法合规设置“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县级妇幼保健院或其他医疗机构应按照规定,为“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申请办理相关《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婚前孕前保健服务人员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取得相应合格证。

《通知》指出,各地要把婚前孕前保健工作纳入健康广东建设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卫生健康部门要及时跟进做好新婚人员的婚前孕前保健服务,安排足够人员在“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和婚姻登记处协助提供服务,确保群众安全、快捷获得婚前孕前保健服务。(全媒体记者 林志文/刘巧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