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秋季养生“肺”常关键

发布时间: 2021-10-18 10:28:1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天津降温明显,天气干燥,不少人出现了口干舌燥、咳嗽等问题。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刘永平提示,秋燥最容易伤肺,在秋季养生,养肺润燥是关键。

在食疗方面,推荐大家几款药膳,南北杏雪梨瘦肉汤、沙参玉竹老鸭汤、枸杞山药猪腰汤,都有滋阴润肺的作用。人们平时可勤做呼吸操,按揉水沟、迎香、印堂等穴位,达到锻炼肺部、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此外,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在秋季气温骤降时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疾病急性发作。冷空气的刺激,也是过敏性支气管哮喘病发作或加重的常见诱因,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身体状况差,慢性病多,还容易导致出现心衰等危急重症。所以,这些特殊人群在秋季除了按时服药外,还应重视养生保健,为平稳度过冬季做好准备。(记者 刘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