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紧密型医共体有了建设规范

发布时间: 2021-10-18 10:22:2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操作规范手册(试行版)》,以此推进该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手册》明确,医共体外部管理体制要成立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卫生健康、机构编制、财政、医疗保障和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参加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作为县委、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医管委主任由县(市)委书记兼任,医管委下设办公室。医管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政府办医职能,统筹医共体建设的规划布局、投入保障、人事安排、政策制定、运行监管、考核评估和结果运用等工作。

《手册》明确,医共体内部运行机制包括组建医共体、明确医共体及其成员单位功能定位、制定医共体议事规则、设立医共体运营机构。按照“精简高效、分工明确、协同联动、运行顺畅”的原则,采取责权利一体、人财物统一的合作模式,建立完善“县带乡、乡管村、县联省市”的医疗协作机制,推行一体化管理、连续性服务,逐步实现标准、制度、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统一,让医共体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真正实现功能定位的“分”、提供连续医疗卫生服务的“合”。

《手册》健全了医共体考核评价机制,明确了医共体建设评判标准,完善了医保基金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细化了医共体建设监测指标体系。(记者 李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