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球约10亿人患有精神疾病 新冠疫情令抑郁症患者激增

发布时间: 2021-10-15 10:59:1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10亿人患有精神疾病,每40秒就有1人死于自杀。然而精神卫生是公共卫生中最被忽视的领域之一。在众多精神疾病中,抑郁症是一种全球常见病,估计全世界有3.8%的人口、即约2.8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

世卫组织预测,到2030年抑郁症将高居全球疾病负担第一位。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8日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疫情导致世界各地的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激增。这项研究首次评估了新冠疫情对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产生的全球影响。

研究显示,2020年全球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的病例分别增加了28%和26%,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国家患病率上升幅度最大。在新增重度抑郁症患者中,超过3500万是女性,男性接近1800万。

该研究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人们情绪波动较大,更容易处于焦虑、恐惧、忧虑过度等负面精神状态,从而引发抑郁情绪。其中,不断增长的新冠病例数和自由活动受限,与全球心理健康状况的恶化“显著相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