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医指南】换季注意“寒头暖足”

发布时间: 2021-10-15 10:05:5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头对风暖烘烘,脚对风请郎中”是民间的一句养生俗语,意思是说,人的头部适宜保持相对低温,而足部应注意保暖,否则容易生病。从中医角度讲,这句话是有依据的,古医书上也有明确记载。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医学著作《脉法》中提到:“圣人寒头暖足,治病者取有余而益不足也。”由此看来,“寒头暖足”既是古代中医学的治病准则,也是现代养生保健的重要方法。

生活中,我们经常有这样的体会:感觉头脑不清醒时,用冷水洗把脸,顿时就会神清气爽,不仅如此,长期坚持冷水洗脸,还可以消散胸中烦闷,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治感冒。这是为什么呢?中医学中,人体十二经脉中有六条阳经和六条阴经,而头部是手三阳和足三阳的汇合处,即“头为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聚集之处,不怕冷。相反,适当寒冷可以刺激头部血管及神经,有助保持大脑清醒,一定程度上起到保健作用。但“头对风暖烘烘”这句话并不是绝对的,不等于让头与寒冷“硬碰硬”,比如长时间直接对风吹,有可能使面部血管收缩痉挛,引起头痛、面瘫。

传统医学认为,“寒从脚起”,由于脚接触地面,离心脏最远,热量到达较慢,是阴气聚集之处,脂肪又很薄,最易受到寒邪侵袭。因此,中医提倡暖脚,其好处在于可以驱寒、强身、助眠,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足部穴位,消除疲劳。

生活中,如何让适当保持头部相对低温、脚部温暖呢?

晒晒头上午10点到下午1点,适当在阳光下走一走,让头部充分“沐浴”阳光。如果有微风不必担心,一般较为和煦,可以使头部保持适当凉爽,有助通畅百脉、调补阳气。但要提醒,如果个人体质较差,最好携带一顶帽子,以备不时之需。

冷水敷脸用蘸有冷水的凉毛巾敷脸,头脑会变得清醒,心中烦闷也会逐渐散去。天气寒冷时,不要敷太长时间,3-5分钟即可。

动动脚趾中医经络理论认为,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故脚的二趾、三趾粗壮有弹性。另外,胃肠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故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用脚的二趾和三趾夹东西,或在坐、卧时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持之以恒,胃肠功能就会逐渐增强。

捶击脚心用拳头轻轻捶击脚心,每次50-100下,局部产生酸、麻、热、胀的感觉即可,左右脚各做一遍。通过捶击来刺激脚底神经末梢,促进血液循环,可收到健身防病之效。(万文俊 游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