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张北: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让百姓享受便捷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0-15 10:02:3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张北县医院大夫为市民郭大姐讲解手机软件使用方法。夏培真摄

“以后看病挂号不用排队,直接打开这个APP点这里,就可以在家预约……”在河北张北县医院内科门诊,庞医生正耐心地教郭大姐通过“健康张北”APP进行网上预约挂号。据了解,健康张北开通了网上预约挂号、线上缴费、报告查询、智能导诊、在线问诊、慢性病管理、亲情卡等便民应用服务,让百姓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县域内就诊一站式服务。

据项目负责人许新虎介绍,针对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未成年患者,健康张北特开通了“亲情卡”服务,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均可通过“亲情卡”实现代办理功能,实现一部手机全家受益便捷就医。此外,健康张北还关联了医保卡,开通一次后老年人便可通过刷医保卡实现就医。

张北县医院大夫为挂号老人介绍使用方法。夏培真摄

近年来,张北县积极打造“四医”联动,为深化医改增添新动力,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助推医疗、医保、医药、医价联动改革,支持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有效减少不合理医疗费用的支出,降低区域医疗成本。为更好地发挥县中心医院、县专科医院的专业技术优势及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张北积极推动医共体平台建设,助力基层分级诊疗。如今,区域诊疗中心建设区域影像中心、区域检查检验中心、区域心电中心,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和检查结果互认,村民可以在村卫生室进行检查,通过屏幕和摄像头与县级医院医生进行视频会诊,实现了远程会诊,村民不出村便可以就医。

针对独居老人,张北县特建设了紧急呼叫平台,老年人通过佩戴的手环绑定紧急联系人与签约医生的信息,当遇到危险时可按下紧急呼救按钮,手环将第一时间发送定位并通知紧急联系人与签约医生,为老人争取更多救助时间。截至目前,共发放手环6449人,共接到紧急呼叫252次,均得到了及时处置。

据了解,张北县“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被评选为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2021年河北省数字经济领域优秀案例。项目自建设以来,已覆盖全县5家县级医院、19家乡镇卫生院、333个村卫生室,建设了“一网、三中心、三平台”为基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居民通过手机便能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真正做到了将健康医疗搬到了寻常百姓家中。

张北县卫健局副局长韩君说道:“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缩短了就诊时间、拉近了就医距离,极大提高了医疗的效率、质量,实现了资源的高度共享。”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加大普及和宣传力度,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医疗服务。(夏培真、石炎夏、王英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