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打造“苏适养老” 江苏发布“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21-10-14 11:22:0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13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打造“苏适养老”江苏发布“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苏适养老”是江苏省“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的鲜明特色和主打品牌。在逻辑架构上,《规划》紧紧围绕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聚焦构建“五大体系”,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江苏养老服务整体发展水平,努力让广大老年人在“十四五”时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

构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

基本养老服务是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老年人在接受基本养老服务上机会均等、规则公平。《规划》提出“构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功能、推动多层次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所有有需求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动态调整。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解决农村地区失能、留守等特殊老年人养老问题,织密夯实农村养老服务保障网络。

推动融合式发展,科学规划设施体系

《规划》提出,通过强化家庭养老服务支撑作用、健全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优化调整养老机构功能结构、全面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等方式,推动“原居享老”“社区安老”“机构托老”融合式发展,实现养老服务供给多元多样、精细精准,满足绝大多数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科学的设施规划体系是打造“苏适养老”的基础性工程。《规划》提出,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根据本地区人口结构、老龄化发展趋势,因地制宜提出养老服务设施相关规划布局要求。各地新建居住小区要按照相应标准规范,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积极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教育培训或疗养休养机构调整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颐养城市建设,探索建立住区适老化指标体系。

强化养老服务发展要素支撑

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要素支撑。《规划》对养老服务发展的土地资源、资金来源、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制度性安排。

土地保障上,要求各地根据本地区养老服务需求确定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做到应保尽保。

资金来源上,要求根据老年人口自然增长等因素,建立稳定的养老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并鼓励养老服务企业通过信贷、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

人才培养上,明确全面建立专业对口毕业生入职奖励制度,完善养老护理员一次性入职补贴和月度岗位津贴机制,办好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鼓励各大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打造养老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

不断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体系

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是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的必要保障。《规划》要求通过加强养老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养老服务领域监管方式、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能力等,不断完善“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体系,维护好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规划》还要求养老服务领域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的辨识、研判和处置能力。(李南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