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清补汤水走起,养阴润燥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21-10-14 10:21:15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秋季养生,重在“润”字。“今年的季节性燥气来得比往年都早些,9月初门诊已常见到患者的证型中有兼杂燥邪伤身的表现,如干咳少痰、口干舌燥、咽喉干痒不适、食欲下降、大便不畅等。”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广东人日常最爱的“清补”汤谱,就很适合入秋后燥邪伤身、阴液耗伤或气阴亏虚体质的人饮用。此外日常饮食可适当增加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莲藕、山药、北沙参、西洋参、麦冬、玉竹、雪梨、竹蔗、银耳等,有助于大家健康度过“多事之秋”。

西洋参麦冬玉竹炖老鸭汤

材料:西洋参15克,麦冬20克,玉竹15克,老鸭600克,老陈皮10克,生姜3片。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老鸭宰杀干净后斩块、汆水备用;老陈皮浸泡软后刮去白络。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左右(约5碗水分量),加盖后隔水炖3小时,进饮时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就可以温服了。这是3-4人分量。

功效:益气养阴、扶正固本。

特别提醒

哪些人不适合吃西洋参?    

西洋参又名为花旗参,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功效,广东人碰到烟酒过多、熬夜加班容易出现虚火上炎的时候,都喜欢用西洋参焗茶或煲汤饮用。西洋参在补气的参类当中,属于性味较凉的品种,补气但不会燥热上火。但有畏寒、肢冷、腹泻,胃有寒湿、脾阴虚弱等虚寒病症的人士,均忌服西洋参。(记者 林清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