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成功打掉20余个团伙,收缴药品近3万盒 江苏镇江警方破获特大医保诈骗案

发布时间: 2021-10-12 10:17:28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医保的覆盖面和基金规模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随之增加。今年4月,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部署,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活动。

成功打掉20余个团伙,收缴药品近3万盒江苏镇江警方破获特大医保诈骗案

近期,根据医保结算数据审核时部分参保人员账户的异常开药情况,镇江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医保诈骗案件。案件涉及11个省份的20多个医保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0多名,收缴各类涉案药品近3万盒,扣押涉案资金266万元及其他资产。

2020年7月,镇江市医保局在做医保结算数据审核时,发现部分参保人员的账户存在异常开药情况,可能涉嫌医保诈骗。于是,相关部门将相关线索转递到镇江市公安局。警方组成专案组,会同医保部门全面梳理近万条医保数据后,发现多个医保账户在全市各医院门诊开药过程中,存在有病多开、无病虚开等情况。

成功打掉20余个团伙,收缴药品近3万盒江苏镇江警方破获特大医保诈骗案

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健康路派出所所长姚斌说:“常人是不可能使用这么多的药。这些药数量巨大且各类俱全。另外,专家也讲了实际上有些药是不能够同时服用的。有些药大剂量地使用,密集开这么多次,从它药理上分析它有可能会中毒。所以这一嫌疑又一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经过大量的摸排工作,2020年12月1日晚,警方将涉案嫌疑人李某和刘某抓获。现场缴获各类药品80多种、1500多盒,价值8万多元。经审讯,几人均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一条完整的“医保药品非法采购、销售”利益链浮出水面。专案组随即组织警力围绕上线陈某展开一系列外围摸排工作,通过持续追踪扩线,今年3月10日,镇江警方成功将陈某抓捕归案。

犯罪嫌疑人陈某说:“没想到结局是这样子。印象中他们都是罚点钱,就没什么大事情了。后来警官和我讲了一些法律知识,我才知道后果这么严重。如果当初就知道是这么严重的一个后果,我不会选择去做。”

5月10日,在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协调下,镇江市公安局10多个抓捕小组在安徽、河南、山东等11个省市同步收网,成功打掉20多个医保诈骗团伙。收缴各类涉案药品近3万盒,扣押涉案资金266万元及其他资产。

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傅明成说:“我们进行了全面打击,也抓了6名为他供药的药贩。涉及的药店总共149家,受疫情影响,目前我们已经收网44家,还有100多家,我们还在继续侦办当中。”(蒋岚 王海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