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武汉将设少儿心理健康夜间门诊

发布时间: 2021-10-11 10:34:3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下简称“市精卫中心”)获悉,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各类“情绪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下降。

为满足小患者们的就医需求,同时又不影响白天上课,武汉市精卫中心本月起将在六角亭院区开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夜间门诊,门诊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晚6时至9时。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武汉市精卫中心儿童康复部主任汤珺介绍,全世界青少年健康心理疾病发病率在20%左右,我们国家低一点,但也在逐年增加,且发病年龄明显下降。

为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及全面素质发展,响应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的主题,10月10日上午武汉市举办了“健身健心,你我同行”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武汉市精卫中心副主任刘连忠特别指出,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中只有极少数会发展为自伤、自残乃至自杀等极端情况,绝大多数都是抑郁、焦虑等“情绪感冒”。但也正是因为这样,儿童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问题容易被忽视,部分家长觉得不是什么大事,认为孩子只是不开心,想开了就好了。即使被诊断,也有许多家长不愿面对病情,导致孩子不能得到及时、规范治疗。

今年,武汉市精卫中心与4个区的8所学校进行试点,建立“点对点”的学生心理问题就诊绿色通道,每校都配备了联络医生,担任学生们的“心理老师”。

汤珺说,成年人的某些精神或心理问题,很多是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就有所表现,因为认知的问题,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最后逐步发展成心理疾病。“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卫生和心理问题要从小抓起,做到关口前移,以医教联合为突破口,做到早期筛查、早期干预,以帮助广大患儿和家庭。”(记者 张剑)

延伸阅读